四大名将赵国占一半,为何却最后灭亡呢?
2022-01-19 15:05:09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公元前260年的长平之战,秦国大败赵国,赵国为此付出了45万人的惨痛代价。白起问鼎战国屠神,秦昭王笑傲中原。然而,当是时,赵国并非无良将,战国四大名将占有两席:廉颇李牧,还有位居前十的两位外援:乐毅田单,谋士有虞卿,好好的一手牌怎么会打得如此烂?不用说廉颇、李牧不服,就是后世之人看了也为之扼腕叹息

  小伙伴们纷纷脑洞大开,讨论后世哪位名将加入定会扭转乾坤?有,例如韩信。但是,纵观韩信指挥的战役,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独当一面刘邦不干预。所以既然韩信出战,就必须设定相关的大前提。

image.png

  1 充分授权

  其实,长平之战之所以输得这么惨,赵孝成王功不可没,所以必须先除掉因为他的干预而导致的不利因素。虞卿曰:“王听臣,发使出重宝以附楚、魏,楚、魏欲得王之重宝,必内吾使。赵使入楚、魏,秦必疑天下之合从,且必恐。如此,则媾乃可为也。”赵王不听,与平阳君为媾,发郑硃入秦。

  1)把作战的指挥权完全授权给前方主帅;

  2)采纳虞卿建议,派纵横家遍访燕、齐、魏、楚四国,破掉范睢的远交近攻策略。与其向秦国割地求和,不若割地给其他四国,这样就可以从燕、齐借到粮食,从魏、楚搬来救兵。为什么这样做?晋献公之前攻打虢国,为了借道,曾赠送豪礼于虞国,灭掉虢国后,顺便又吃了虞国。大国给小国送礼物,有一种说法叫做寄存。

  所以,即便赵国现在割地给燕、齐,以赵国的实力将来绝对可以收回。但是一旦割地给秦国,几乎就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复返,更重要的是,赵国将失去最重要的屏障——太行山脉,如此邯郸、乃至整个中原就岌岌可危。这一点在30年后,已经得到了验证。简而言之,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赵孝成王必须充分授权给前方主帅和后方谋士。

  2 战前形势分析

  韩信被誉为国士无双,不但常出奇制胜,更能统筹全局。秦昭王为了打赢长平一役,不惜倾举国之力,赵国为何还要搁置田单、乐毅、李牧、廉颇四位名将呢?因此,韩信也必须能征用全国之将。韩信制定作战计划前,必然会评估双方当时的形势,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双方投入兵力

  秦国投入的兵力大约60万,而赵国45万。赵括小胜便倾巢出动,难道是认为一个赵骑兵可以匹敌两个秦锐士吗?孙子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

  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当避免与敌争锋。就这点来说,赵括这纸上谈兵很有水分。以智取见称的韩信绝不会选择硬拼,他从不打无把握之仗。但是,他也不会恐惧,因为以少胜多是他的强项。主帅胸有成竹,军心就稳定,士气高涨就不会轻易被击败。

  2)防线

  当是时,廉颇的第一道防线已经失守,全军退守第二道防线丹水,第三道百里石长城暂未失守。借用地形作战可是韩信的强项之一,如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即便是处于劣势的井陉之战都能转危为机。由此可见,韩信对太行山脉的地形了如指掌。因此,韩信会重新评估后面的两道防线的可行性,重新设防。那时,白起想要迂回攻破第三道防线,恐怕并非易事。

  长平之战双方防线四十四年,白起攻南阳太行道,绝之。四十五年,伐韩之野王。野王降秦,上党道绝。

  另外,秦国敢发动规模空前的长平之战,就是想一举灭掉赵国。其实,秦昭王为了这一战,已经准备了许多年。而攻取河内郡才是秦国扣动长平之战的扳机,因为太行山脉不再是阻碍秦国进攻赵国乃至中原战场的天堑。秦昭王的战略赵孝成王、赵括不明白,而为刘邦指点江山的韩信岂能不知?韩信有一招必杀技叫做声东击西,会扭转长平之战的局势吗?

  3 战略部署

  简要分析了敌我形势,韩信将如何进行战略部署呢?

  1)主战场防守反击,牵制秦军主力

  ① 丹水防线:廉颇镇守。

  该防线为廉颇所设,廉颇最了解前沿战事,且擅长防守,此防线的重任廉颇当仁不让。如果,秦国想要强行渡河,那么可以效仿击败龙且的战法,塞住上游,等秦军半济而击之。这一道防线对全局来说至关重要,让廉颇立下军令状,必须守住。

  ② 百里石长城防线:李牧镇守。

  壁坚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万五千人绝赵军後,又一军五千骑绝赵壁间,赵军分而为二,粮道绝。

  白起派出2.5万骑兵偷袭赵军的第三道防线百里石长城,如果这道防线失守,那么丹水防线将陷入腹背受敌的窘境。所以,韩信肯定安排重兵,特别是弓弩手把守。李牧可以为了歼灭匈奴主力等待多年,这份与生俱来的忍耐力无人可比,而且白起的骑兵与匈奴的作战方式相似,虽然此时他还很年轻,应该可以胜任。

  ③ 正面战场反击:韩信为主帅,田单为先锋。

  无论是韩信还是田单,他们的出战只是为了迷惑秦军,造成赵军主力都在上党郡,欲与秦军绝战到底的假象。田单负责日常在前线侵扰秦军,浅尝辄止,不能恋战。韩信作为赵军主帅,偶尔率领重兵出战,同样不做缠斗。而韩信和田单出战的目的是为了掩护乐毅,同时牵制秦军主力。

  2)分战场联合魏楚,攻下河内郡,夺回太行山脉的控制权,韩信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完全可以应用在此。韩信正面牵制秦军主力,而实际目标是夺回河内郡。

  ①乐毅率领10万骑兵偷偷从邯郸南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攻下修武,同时控制黄河的白马津渡口。

  ② 飞鸽传书请求魏国楚国派遣援军过黄河,同时,虞卿、平原君分别前往魏国、楚国,以秦国占有河内郡后对中原诸国的巨大威胁,来说服魏、楚两国即刻出兵救赵。

  ③三国马成功会师后,立刻挥师西下,突袭河内郡,攻取野王,控制太行山脉八陉之一的太行陉。

  太行山陉

  3 一旦三国联军兵临河内郡城下,韩信就有三招可以制胜

  1)最差的情况:围河内郡救赵,秦军将不战而退。秦王闻赵食道绝,王自之河内,赐民爵各一级,发年十五以上悉诣长平,遮绝赵救及粮食。事实上,秦昭王为了赢得长平之战,亲自到河内郡动员当地百姓上战场。

  如果联军能赶在河内郡援军出征之前,就直接将其截杀,断掉秦军的后援。即便没赶上,当河内郡援军得知后院即将起火,势必军心大乱。那时,韩信再让士兵们高唱秦歌,不知道那些河南郡的援军会不会瞬间崩溃。另外,河内郡是秦军东下的重要战略位置,秦军必救之。

  2)略好的情况:占领河内郡,拿下北边的野王,那么魏、楚救兵也能迅速到达上党郡,将对秦军形成包围之势,秦军失败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3)最好的情况:联军如果不奔赴上党郡战场,转而继续向西听进,攻打三川郡,直逼函谷关。此时秦国已将举国兵力悉数派往上党,国内空虚,秦昭王该如何应对?吴王夫差的悲剧会不会在秦国上演?如果秦国撤军,韩信和田单果断追击,不敢想象赵国四大名将外加韩信同时进攻秦军会是怎样的精彩场面,但至少夺回第一道防线毫无悬念。

  其实,最关键的是三国合纵形成,且夺回战略要地,山东六国将一改以往被秦国碾压的颓势。反观秦国元气大伤,郁闷的秦昭王不知道又要找谁来背锅。而秦昭王、白起年事已高,想在有生之年完成东略目标,恐怕比登天还难。

image.png

  参考以往战绩,韩信若挂帅,必然审视全局,重新部署作战机划。面对敌众我寡且丢失第一道防线的困境,韩信可能会采取当年辅佐刘邦夺天下的战略,由自己坐镇正面战场,牵制秦军主力,而派乐毅南下开辟分战场,合纵魏、楚,突袭河内郡,盘活魏楚救兵这颗棋子。

  届时,无论是奔赴长平战场的河内郡援军还是野心勃勃的秦昭王,恐怕皆无心恋战,而被迫撤军。

  秦昭王使用离间计换上赵括,就是要速战速决,他最担心的就是魏、楚、赵三国合纵,这样秦国的东征战略就将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而合纵形成的关键就是河内郡,夺回河内郡对山东诸国皆有莫大的好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