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贾母情商有多高?一句话就能化解尴尬
2022-01-20 10:04:26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里的贾母情商有多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贾母这个人物,给大家一个参考。

  贾母八旬生日之时,王熙凤被婆婆邢夫人当众刁难。对于这件事,三姑娘探春评价道:“……我说倒不如小人家人少,虽然寒素些,倒是欢天喜地,大家快乐。我们这样人家,外头看着我们不知千金万金小姐,何等快乐?殊不知我们这里说不出来的难处,更厉害!”

  诚然如此,贾府中虽然奢华无比,但各房与各房之间的争斗,嫡庶之间的争斗,甚至是奴才和主子之间的争斗,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要想在贾府顺顺当当地站稳脚跟,就算你是主子奶奶,就算你是千金小姐,也并没有那么容易。

图片.png

  平儿也曾经和贾府中的那些管家媳妇们说过:“……二奶奶若是略差一点儿的,早就被你们这些奶奶们治倒了,饶这么着,得一点空,还要难她一难,好几次没落了你们的口声,众人都道她厉害,你们都怕她,唯我知道,她心里也不算不怕你们呢……”

  弄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不难想象到,当年的贾母,从贾府中的重孙媳妇做起,直到成了贾府中的老封君,自己也有了重孙媳妇,究竟有多么不容易。

  贾母的成功,自然与她的高情商有关。这是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在贾母已经成为七八十岁的老人时,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几件小事,看出她的高情商,丝毫也没有减退。

  拒绝了别人的请求,还能让别人笑出声,这样的贾母,不仅情商高,而且很诙谐幽默。

  那年的除夕夜,贾府人按照以往的惯例,在宁国公的祠堂祭了祖,尤氏就要留贾母在府中吃饭:“已经预备下老太太的晚饭,每年都不肯赏些体面,用过晚饭过去,果然我们就不如凤丫头不成?”

  作为贾母的孙媳妇,尤氏对贾母一直很恭顺,但她很显然没有王熙凤的机灵和幽默,贾母对她并不是很喜欢,不过是一定程度上的面子情。再则,荣国府中也预备下了晚饭,大过年的,贾母还是希望回到自己家里吃饭。

  所以,她拒绝了尤氏的请求:“你们这里供着祖宗,忙得什么似的,哪里还搁得住我闹?况且每年我不吃,你们也要送去的,不如还送了去,我吃不了,留着明儿再吃,岂不多吃些?”

  拒绝别人,尤其是拒绝别人的好意,有时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生恐会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可是,我们不得不说,贾母拒绝尤氏的方式非常巧妙,也令人拍手叫好。她首先肯定了尤氏的功劳和辛苦,说她“忙得什么似的”,其次,贾母用了很幽默的一番话,说自己不在宁国府吃饭,是为“多吃些”。这纯粹是一个玩笑,让在场的人都笑出了声。同时,又达到了拒绝尤氏的目的。

  这虽然是《红楼梦》中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却将贾母的高情商,表露无疑。这位老太太能在贾府屹立不倒,绝对与她的高情商有密切关系。

  王夫人尴尬,被贾母一句话化解。

  第七十五回,贾府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此时就连贾母的餐桌上,也不能有一碗多余的米饭了。所以,当贾母执意留下尤氏吃饭的时候,下人只捧上来一碗下等米饭。

  贾母问道:“你怎么昏了?盛这个饭来给你奶奶吃?”那人道:“老太太的饭吃完了,今儿添了一位姑娘,所以短了些。”王夫人忙回道:“这一二年旱涝不定,田上的米都不能按数交上来,这几样细米,更艰难了,所以都可着吃的多少关出来,生恐一时短了,买的不顺口。”

图片.png

  王夫人的话,只不过是一个借口,精明的贾母,怎么可能不明白?不过,当着众人的面,贾母不能说破。她笑道:“这正是巧媳妇做不出没米的粥来。”

  贾母一句话,众人又都笑了起来。王夫人管家不善,造成贾府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也被化解于无形。

  虽然贾母给王夫人留足了面子,但从此以后,贾母在自己的生活上,也开始节俭起来了。这个富贵了一生的老太太,因为子孙的不争气,也不能安享晚年。

  贾母的高情商,化解了贾府中很多矛盾和尴尬,但却拯救不了日薄西山的贾府,这才是《红楼梦》中最可悲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