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祠在哪里?和诸葛亮的陵墓有何关系?
2022-01-21 14:43: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社会动荡,战乱频繁,诸侯割据势力众多,导致盗墓活动异常猖獗。这一时期,墓葬的最大特点就是形式多样,与墓葬有关的各种神秘传说也是风行一时。疑冢与秘葬就是这一时期最常见的墓葬形式,有许多的历史名人都选择用这种形式下葬。东晋十六国时期,后赵皇帝石虎石勒,死后都建造了疑冢,后来的盗墓者在开的时候,里边的确是空空如也。《邺中记》中就提到了这两位后赵皇帝的疑冢之事,文中记述道:“石勒陵在襄国城西南三十里,名高陵,不筑墙,不种树,立堂皇五间,安攒图勒大臣像。又于堂皇东立重陵,虎陵在邺西北角,既葬邺中便即其封城,故未有名。或云寻被掘,凡此二陵皆为伪葬。石勒、虎自别葬于深山。”

  作为石勒的母亲,王氏生前就十分害怕政敌会来盗掘自己的坟墓,侮辱她的尸身,所以,她死后也进行了秘葬。身为南燕的皇帝,慕容德在死后也选择了秘密下葬。据文献记载,当时出殡的时候,一共用了十多个棺材,它们分别被隐秘地葬在山谷的各个地方,以至于,人们根本不知道,哪个棺材里放的才是他,自然也就无法推测他埋葬的具体位置了。然而,这些人的秘葬都不是最神秘的,最神秘的下葬方式,要数三国时期的诸葛亮

  相传,当时的诸葛亮正在修炼延寿之法,但因魏延夜里擅自闯入,从此就一病不起。诸葛亮在临终之前就留下遗书,他让身边人转告刘禅,就是:一定要把他的棺材埋葬在绳烂杆断之处。具体来说,就是让人抬着其棺椁一路南行,一直走到绳索或栏杆断掉的时候,再就地埋葬。

  诸葛亮作为蜀汉的一代名相,他为蜀汉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一生鞠躬尽瘁只为蜀汉的兴旺,所以,他留下的遗言,刘禅怎么可能不遵守呢?在诸葛亮去世之后,刘禅就派了四个强壮的关西汉子,抬着诸葛亮的棺椁一直南行。

image.png

  这四个人抬了一天一夜,最终,因为体力耗尽而停止。但是,此时绳索完好,栏杆也没有断裂,所以,他们就商量了一番,决定就地掩埋诸葛亮的棺椁。回去之后,他们便说自己将丞相的棺材埋在了绳烂杆断的地方。刘禅听了自然是不信,毕竟,才走了一天一夜,这杆绳怎么就断了呢?于是,他便将这抬棺的四人关起来严刑拷打,这四人因为受不了皮肉之苦,就全部招认了。刘禅听了之后极为震怒,将这四人以欺君之罪给杀了。但是,这几个壮汉死后,世上就再没有人知道诸葛孔明真实的埋葬之地了。

  后世为了渲染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就认为这一切都在诸葛亮的预料之中。或许是因为诸葛亮早就料到,蜀国日后必定会被司马一族所灭,所以,为了防止自己死后被掘坟辱尸,就提前“导演”了这一场好戏。曹操与诸葛亮,都选择用秘葬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后事。但是,世人认为前者是“奸诈”,后者却是“机智”,两者存在的微妙差别,颇值得后世细细玩味。

  诸葛亮为蜀汉大业可谓鞠躬尽瘁,但是,他的下葬之地却一直是个谜,引得后世遐想联翩。陕西省的南部有一个武侯墓,据说,就是诸葛亮的墓葬。当初,蜀汉第五次伐魏失败,身为丞相的诸葛亮积劳成疾,便在军中过世了。当时,根据诸葛亮的遗嘱,把他葬在了定军山下,但是,这并不是他尸身埋葬之地。在武侯墓中,最称奇的就是墓旁的两棵桂树,它也被称为“护墓双桂”。这两棵树在武侯墓的正面,所以,特别像守护陵墓的两个士兵。

  此树直径1米多,高19米,是在诸葛亮下葬的时候种的,距离今天已经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据说,当初人们在墓的周围,还栽种了一些柏树,但时至今日,只留下了二十几棵。

  因为,诸葛亮曾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且一度官至丞相武乡侯,所以,世人就把这个墓地称为了武侯祠。

image.png

  最初的时候,武侯祠被修建在定军山下,直到明朝,庙址才被改建至如今的位置。据传,陕西境内的这座武侯祠,是唯一由帝王下旨修建的诸葛亮祀庙,他要比成都的武侯祠早五十年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曹操与诸葛亮生前是冤家,死后居然采用了同一种下葬形式。

  从他们墓地的保密程度来看,两人确实是世间少有的高人。

  都知道,诸葛亮算计了一生,他为蜀汉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但是,在刘备死后,阿斗不明是非,不辩忠奸。很快,蜀汉就败落了下来,诸葛亮虽然有一身本事,但是,也没办法扶起这个没用的阿斗,所以,也只能在遗憾中结束自己的一生。

  人的一生也就短短的几十年,不管你是一国的皇帝,还是一国的大臣,不管你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还是没有任何的权力,最终都将会化为尘土,消失在人世间。但最有区别的就是功绩,像诸葛亮这样被神化的人物,他有着卓越的功绩,也成为了名垂青史,为世人所知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