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当上鲁国宰相后,为何还要周游列国呢?
2022-02-08 17:01:1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在中国历史上乃至世界文化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要地位。

  孔子周游列国是从鲁国出发,大致走了卫国曹国宋国齐国郑国晋国、陈国、蔡国楚国、等地。现如今大致路线曲阜——菏泽——长垣——商丘——夏邑——淮阳——周口——上蔡——罗山,然后原路返回。孔子68岁时,在其弟子冉求的努力下,被迎回鲁国,但仍是被敬而不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孔子离开鲁国之前,他已经升为鲁国大司寇,摄相事,也即以大司寇的身份,行使宰相的职责。在很多人看来,宰相无疑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官职了。那么,问题来了,孔子当上鲁国宰相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才让孔子离开自己生活了数十年的鲁国呢?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孔子推行的一件事情没有完成,而这件事情背后,是一场鲁国权力的激烈争斗。

  一

  首先,据《史记·孔子世家》,孔子在鲁襄公二十二年十月(公元前551年9月28日)申时于陬邑昌平乡诞生。公元前500年,孔子跟随鲁定公参加了鲁国和齐国的“夹谷之会”。虽然齐国实力远远强于鲁国,但是,在齐鲁夹谷之会,孔子辅佐鲁定公,以礼历阶,据理力争,从齐国手中讨回了汶阳之地。因为这件事情,鲁定公对孔子更加信任,让他当了大司寇。

image.png

  鲁定公十一年(公元前499年),孔子升为鲁国大司寇,摄相事。由此,此时的孔子以大司寇的身份,行使宰相的职责,或者可以说是鲁国的代理宰相。在此基础上,孔子上任后7日就把少正卯以“君子之诛”杀死在两观的东观之下。自此之后,如同商鞅“徙木立信”一样,孔子也在鲁国树立了自己的权威。

  二

  孔子终于获得机会,开始推行他的主张,对于孔子来说,在鲁国讲究孝道,注重恢复周礼,这让鲁国的实力得到了一定增长。在小有成就后,孔子本想一展抱负,所以在鲁国推行了“堕三都”。堕三都,就是堕毁三桓(鲁国公族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的私邑事件。

  在春秋时期,鲁国君主逐渐大权旁落,也即鲁国的大权,被鲁国公族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三家所把持。而就孔子来说,自然想改变这一局面,也即加强鲁国君主的权力。于是,孔子在成为鲁国宰相后,派子路堕毁三都。三都即季孙氏的费邑(今山东费县)、孟孙氏的郕邑(今山东宁阳)、叔孙氏的郈邑(今山东东平)。

  三

  但是,后来隳三都的行动半途而废,孔子与三桓的矛盾也随之暴露。在笔者看来,对于孔子来说,虽然获得了鲁定公的支持。但是,就鲁国来说,三桓(鲁国公族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占据了大部分的封地,拥有不输鲁国君主的势力。因此,堕三都这件事情,最终没能完全推行下去

  。鲁定公十三年(公元前497年)春天,孔子55岁时。鲁国举行郊祭,祭祀后按惯例送祭肉给大夫们时,并没有送给孔子。而这,意味着孔子在鲁国的处境越来越艰难了,也即已经是在明示孔子该走了。所以,孔子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离开鲁国,开始了周游列国。进一步来说,鲁国复杂的局面,尤其是鲁国君主和三桓之间的权力斗争,不是孔子可以改变和解决的。

image.png

  四

  最后,孔子离开鲁国后,首先来到了卫国。鲁哀公2年(孔子59岁),孔子离开卫国经曹、宋、郑至陈国,在陈国住了三年,吴攻陈,兵荒马乱,孔子便带弟子离开,楚国人听说孔子到了陈、蔡交界处,派人去迎接孔子。不过,孔子最终没能成功来到楚国。并且,孔子还有前往晋国的打算,但是都没有成功。

  对此,在笔者看来,即便来到楚国、晋国、秦国这样的大国,也很难施展自己的抱负。因为在春秋末期,儒家学说显然不适合当时的环境,在当时,不仅秦国、楚国等大国忙着兼并周边的小国,而三家分晋田氏代齐等历史事件也在进行着。对于讲究周礼的孔子,自然是看不过去这些事情了。孔子68岁时,在其弟子冉求的努力下,被迎回鲁国,但仍是被敬而不用。虽然没有受到重用,不过,这恰好让孔子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育和著书立作上,而这,无疑为春秋战国时期培养了众多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