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芳官为何会去怡红院?之后她的结局如何?
2022-02-09 09:46:38 吉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芳官,《红楼梦》中的女性人物,十二女伶之一。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芳官是红楼梦里十二小戏子中扮演正旦的女孩,也是贾府为了迎接元妃省亲特意派贾蔷到姑苏买来唱戏的小女孩。如果芳官生活在今天也算是优秀的艺术家,成为很多男孩女孩追求的偶像,可她偏偏生活在地位不高的清朝。虽然作者曹雪芹一直强调这部小说没有确切的时代背景,但从一些细节可以看出,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写了很多清朝的历史故事,比如废除贱籍。

  一、芳官脱离贱籍,留在怡红院当丫头。

  在清朝,戏子的地位非常低,属于不入流的行业,也属于贱籍。直到雍正朝才废除了贱籍制度,关于这一点,红楼梦这部小说中也有提到。

  又见各官宦家,凡养优伶男女者,一概蠲免遣发,尤氏等便议定,待王夫人回家回明,也欲遣发十二个女孩子,又说:“这些人原是买的,如今虽不学唱,尽可留着使唤,只令其教习们自去也罢了。”王夫人因说:“这学戏的倒比不得使唤的,他们也是好人家的儿女,因无能,卖了做这事,装丑弄鬼的几年,如今有这机会,不如给她们几两银子盘费,各自去罢。当日祖宗手里都是有这例的。咱们如今损阴坏德,而且还小器。如今虽有几个老的还在,那是她们各有原故,不肯回去的,所以才留下使唤,大了配了咱们家的小厮们了。”

  这是红楼梦里第五十八回中的一段内容,从中可以看出,朝廷颁布旨意废除了贱籍,让戏班子解散,这十二个小戏子愿意留下来的就在贾府做丫环,不愿意留下的还她自由回家。当时愿意离开贾府回家的只有四五个人,剩下的都留下做了丫环,这留下的其中就包括正旦芳官。

image.png

  贾母因为芳官是正旦,人又生得漂亮,就特意把芳官指给了宝玉使唤,芳官去了怡红院后,发生了几件事情,其中包括与赵姨娘撕打。芳官虽然只是一个唱戏的女孩子,心气却非常高,一般人她还看不进眼里。

  有一次她得了一包蔷薇硝,贾环来要,芳官用茉莉粉把他打发了,不曾想却引来赵姨娘大闹。这一次芳官虽然看似占了上风,打赢了赵姨娘,实际上她却得罪了两个人,一个是赵姨娘,另一个就是探春,这些也为她日后被撵埋下伏笔。

  探春气渐渐平服方罢。可巧艾官便悄悄地回探春说:“都是夏妈素日和我们不对,每每的造言生事。前儿赖藕官烧钱,幸亏是宝玉叫她烧的,宝玉自己应了,她才没话。今儿我与姑娘送手帕去,看见她和姨奶奶在一处说了半天,嘁嘁喳喳的,见了我才走开了。”探春听了,虽知情弊,亦料定她们皆是一党,本皆淘气异常,便只答应,也不肯据此为实。

  这段话写得很清楚,艾官特意告诉了探春是夏妈挑唆了赵姨娘,但探春却不相信她说的话,认为她有意庇护芳官。其实,探春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也可以理解,毕竟赵姨娘是她的生母,芳官等人当众与赵姨娘撕打在一起,让探春颜面尽失,自然得罪了探春。

  再加上芳官在怡红院里平时仗着宝玉疼她,非常高调,常常不把园子里的婆子丫头放在眼里,还与自己的干娘何婆子吵架,这些都为她自己招祸。

  芳官便拿着那糕,举到蝉儿脸上,说:“稀罕吃你那糕!这个不是糕不成?我不过是说着玩罢了,你给我磕个头,我也不吃。”说着,便将手内的糕一块一块地掰了,掷着打雀儿玩,口内笑说:“柳嫂子,你别心疼,我回来买二斤给你。”

  这次她看似只是得罪了婵姐,其实她得罪了婵姐背后的夏婆子,当然还有何婆子。这些婆子们看似在大观园里权力不大,但却非常记仇,没少在主子面前说芳官的坏话。听得多了,王夫人自然也就不喜欢芳官,再加上芳官非常漂亮,更是让王夫人不放心。

  二、芳官被迫离开怡红院,甘愿斩断情缘出家。

image.png

  又问:“谁是什么耶律雄奴?”老嬷嬷们便将芳官指出来。王夫人道:“唱戏的女孩子,自然是狐狸精了!上次放你们,你们又懒怠出去,可就该安分守己才是。你就成精鼓捣起来,调唆着宝玉无所不为!”芳官哭辩道:“并不敢挑唆什么来。”王夫人冷笑道:“你还强嘴!我且问你:前年我们往皇陵上去,是谁调唆宝玉要柳家的丫头五儿了?幸而那丫头短命死了,不然进来了,你们又连伙聚党,遭害这园子呢。你连你干娘都欺倒了。岂止别人!”因喝命:“唤她干娘来领去,就赏她外头自寻个女婿去吧。把她的东西一概给她。”又吩咐:“上年凡有姑娘分的唱戏的女孩子们,一概不许留在园里,都令其干娘带出去,自行聘嫁。”一语传出,这些干娘皆感恩趁愿不尽,都约齐来与王夫人磕头领去。

  婆子们告芳官的这些话传到了王夫人的耳朵里,难怪王夫人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特意提到了芳官,还说唱戏的女孩都是狐狸精。

  芳官的漂亮,让王夫人不喜欢,也不放心,甚至怀疑芳官进怡红院是为了带坏宝玉。王夫人就借抄检大观园的机会,撵走了芳官等留下来的小戏子。

  芳官被迫离开怡红院之后,她彻底死心,不愿意跟着干娘过日子,害怕再次被卖,只好选择出家。当时芳官突然看破了一些东西,想要斩断情缘出家。王夫人拗不过她们,只得同意芳官等三人出家。

  其实,芳官不知道她选择出家,并没有好的结局。但她不愿意跟随干娘走,害怕自己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为了自己做主一次,芳官执意跟随水月庵尼姑智通出家。宝玉知道芳官被迫离开怡红院之后,心灰意冷,才决定出家,也知道芳官是甘愿斩断情缘出家的。

  如果芳官像龄官那样把贾府比作牢坑,那么她跟随智通出家等于出了牢坑又进狼窝。事实上,这个水月庵早已不是一片净土,在智通的带领下,早已变得乌烟瘴气。尤其是贾芹曾经的放纵,把贾府的家庙搞得乌烟瘴气很混乱。

image.png

  芳官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很难独善其身,除非她死了,足见水月庵并不是一片净土,芳官在这里注定没有好的结局。可孤傲的芳官宁愿出家,也不愿意跟随干娘回去,她不愿意别人掌控她的一切,包括命运。可事实上,芳官还是没有逃过这一切,即便是出家做尼姑,也没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这大概就是芳官的可悲之处了,当然这也符合曹雪芹万艳同悲的悲剧结局。

  87版红楼梦中特意安排了宝玉去看望芳官的戏,其中有一个镜头,那就是芳官手里拿把扫把在扫地。宝玉不忍心看芳官委屈的眼神和眼泪,只得伤感地离开。相信这个时候的芳官应该是后悔的,她拼死替自己挣来的机会,结果却是这样不尽人意。芳官原本在被迫离开怡红院后,一度万念俱灰,非常灰心,不愿意落到干娘手里,拼尽全力替自己争取了一次出家的机会,结果却上了智通的当,她斩断情缘选择的水月庵并不是一片净土,这恐怕才是芳官的可悲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