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劭仅有两位妻妾被史籍记载,一位被赐死另一位被鞭杀
2022-02-15 16:06:17 刘劭 刘骏 刘彧 刘昱 刘凖 刘承祐

  刘劭南朝宋第四位皇帝,他的皇位是杀了父亲后抢夺而来的,但在位仅三年就受到武陵王刘骏的讨伐,兵败被杀,史书称之为“元凶”。他的妻妾在其败亡后全部被刘骏处死,史料中记载的有两位,一位是正妻殷皇后,另一位是妾室王鹦鹉。下面就来说说这俩人的故事。

image.png

  殷皇后

  殷皇后出生于一个官宦世家,父亲是南朝宋目录学家、官员殷淳,祖父与曾祖父也都在朝中历任显要官职。元嘉十五年(438年5月14日),殷氏被选为皇太子刘劭的太子妃。元嘉三十年(453年),刘劭弑父称帝,殷氏顺理成章成为皇后。没过多久,刘骏的军队攻入皇城,杀死哥哥刘劭后登基称帝,殷皇后被下令处死。

  殷皇后临终前对狱卒说:“你们骨肉之间互相残杀,为什么要冤杀那些无罪的人呢?”狱卒说:“你的身份是皇后,怎么不是有罪呢?”殷皇后说:“立我为皇后不过是暂时的权宜之计,应该封王鹦鹉为皇后。”但她依旧没能摆脱被赐死的命运。

image.png

  王鹦鹉

  王鹦鹉本来是刘劭同胞姐姐东阳公主刘英娥的侍女,聪明伶俐又善于办事,深受东阳公主的信任。她在当时与女巫婆严道育关系不错,并将严道育推荐给刘英娥作法。受到刘英娥的推荐与影响,太子刘劭与皇次子刘濬也对严道育的“仙术”深信不疑,甚至派严道育在刘英娥府上开坛做法,用巫蛊之术诅咒父亲刘义隆暴毙。这些事情,王鹦鹉都有参与。

  但在下完巫蛊后,刘义隆暂时没什么事,东阳公主反而暴病而死。她一死,作为侍女的王鹦鹉就没有了去处,刘濬就将她嫁给了自己的府佐沈怀远做妾室。因为是主子所赐,沈怀远对王鹦鹉很是宠爱。这时,王鹦鹉在公主府时的情人陈天兴对此很不满意,时常骚扰王鹦鹉。王鹦鹉不胜其烦,她向太子刘劭谎称陈天兴不可靠,可能会将他们曾经做过的巫蛊之事告诉别人,陈天兴就这样死在了昔日情人的教唆之下。

image.png

  陈庆国作为知情的下人,看到陈天兴的死十分害怕,觉得下一个被刘劭灭口的人就是自己。为了保命,陈庆国向刘义隆告发了这件事。巫师严道育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逃走了,王鹦鹉则被勃然大怒的刘义隆囚禁起来。刘劭与刘濬作为皇子,刘义隆不舍得惩罚他们,只是亲自询问并严厉斥责了一顿。

  元嘉三十年(453年),刘劭发动宫廷政变,弑父自立。登基后,刘劭将王鹦鹉从牢狱之中解救出来,并纳入后宫。王鹦鹉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为新帝最宠爱的妃子,享受到无尽荣宠。三个月后,刘劭被刘骏讨杀,刘劭的妻儿全被杀死,王鹦鹉与严道育两人被当街鞭打至死,死后尸体与刘劭一样被扔到江中,任鱼虾啃咬,不得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