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早就有铁锅了,为何时人多以鼎、甑、缶为烹饪器具?
2022-02-17 16:55:37 范缜 魏收 羊侃 李迁哲 高孝珩

  根据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炒鸡子法,打破,著铜铛中,搅令黄白相杂。细军葱白,下盐米,浑鼓,麻油炒之,甚香美。”这可谓是最早关于炒菜的最早记录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南北朝时期早就有铁锅了,为何时人多以鼎、甑、缶为主要烹饪器具?

  究其原因,是因为南北朝时期的冶铁工艺还并不发达,虽然当时的人们已经用上了铁锅,但冶炼出来的铁还含有许多杂质,其纯度并不是很高,因此会在人们烹饪食物的时候导致锅底变黑,同时也顺带着将食物的味道以及色泽变得差上许多。

image.png

  不过贾思勰在其著作《齐民要术》中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放心使用铁锅的方法,那就是先在铁锅中烧一锅热水,然后将之倒掉,再用蒿草与猪油膘依次反复擦洗,直至铁锅刷不出黑水就可以了。(《齐民要术·卷九·炙法第八十》:“着水釜中,以干牛屎燃釜,汤暖,以蒿三遍净洗。抒却水,干燃使热。买肥猪肉脂合皮大如手者三四段,以脂处处遍揩拭釜,察作声......汁清无复黑,乃止。”)

  至于铁锅到什么时候才成为古人的主流烹饪器具呢?一直要到宋朝时期,制造铁锅的技术才逐渐被完善。因为宋朝的钢铁产量可谓是历朝历代之最,其年产量最高可达八百万斤,因此在满足军用之后,才会有大量的生铁流入民间,被铁匠打造成铁锅。

image.png

  而根据《东京梦华录》所记载,当时不光有炒鸡、炒羊,甚至还有炒牡蛎、炒蟹等海鲜美食。而且宋代著名词人苏轼还曾作诗《食蚝》:“己卯冬至前二日,海蛮献蚝。剖之,得数升。肉与浆入与酒并煮,食之甚美,未始有也。”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炒菜的诗词,宋·秦观《次韵范纯夫戏答李方叔馈笋兼简邓慎思》:楚山冬笋斸寒空,北客长嗟食不重。秀色可怜刀切玉,清香不断鼎烹龙。论羹未愧蓴千里,入贡当随传一封。薄禄养亲甘旨少,满包时赖故人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