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曹操是什么出身?他真的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代吗

  曹操三国时期的枭雄,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魏武帝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瞒,豫州刺史部谯(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天子刘协的名义征讨四方,消灭袁术袁绍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从而一统北方中原地区,为魏文帝曹丕建立曹魏,取代东汉王朝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东汉末年,刘备自称是汉室后裔,也即中山靖王之后。与此相对应的是,曹操也不甘示弱,经常说自己是西汉开国功臣——曹参的后人。但是,实际上,曹操出自夏侯氏,也即曹操原本并不姓曹,而是应该姓夏侯这一复姓。那么,问题来了,曹操原本不姓曹,他为什么自称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代呢?

  一

  首先,对于曹操的出身来说,自然要从曹嵩的身世来进行研究。对此,陈寿在《三国志》中记载:曹嵩生曹操,曹操被认为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陈寿又在《三国志》载“莫能审其(曹嵩)生出本末”。对此,裴松之注《三国志》时引用三国吴人所注《曹瞒传》提到曹嵩本姓夏侯,为夏侯惇之叔父,也即曹操、曹嵩出自夏侯氏。对此,大家自然是不难理解的,在曹操起兵的过程中,众多夏侯氏的将领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比如夏侯渊、夏侯惇、夏侯尚等,也即曹魏宗室中,不仅包含曹氏,也包含了夏侯氏。所以,曹操出自夏侯氏这一观点,基本上是没有太大争议的。那么,出自夏侯氏的曹操,为何姓曹,而不是夏侯呢?

image.png

  二

  对此,这是因为曹操的父亲曹嵩,成为曹腾的养子。曹嵩(?—193年 或194年),字巨高,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是曹操的父亲,东汉末年宦官中常侍大长秋曹腾的养子。而就曹腾来说,字季兴,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祖籍江苏沛县。《三国志》记载为西汉相国曹参之后。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曹腾可以说是没有辱没家族的声誉,在东汉后期,曹腾用事宫中三十多年,未有显著过失,并能推荐贤人。曹腾死后由养子曹嵩嗣为侯,魏明帝曹叡即位后,曹腾被曹魏追尊为高皇帝。正是因为这一关系,所以,尽管没有血缘上的联系,但是,曹操依然自称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

  三

  进一步来说,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曹参跟随刘邦在沛县起兵反秦,身经百战,屡建战功,攻下二国和一百二十二个县。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后,对有功之臣,论功行赏,曹参功居第二,赐爵平阳侯,汉惠帝时官至丞相,一遵萧何约束,有“萧规曹随”之称。由此,非常明显的是,作为西汉的开国功臣和第二位丞相,曹参在汉朝历史上具有较高的地位。在此基础上,曹操自称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自然也比较容易理解的。在东汉末年,想要起兵的话,不仅需要家族势力的支持,也需要打出旗号,以此号召天下的仁人志士。对此曹操来说,曹氏和夏侯氏的家族势力确实不小,但是,和四世三公的袁绍、袁术比起来,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四

image.png

  最后,基于此,强调自己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自然就是希望借此来号召天下的仁人志士,促使更多的人才可以投奔到自己麾下。另一方面,在东汉末年,虽然诸侯割据,但是,汉室的影响力仍在,所以,刘备自称是汉室后裔,并且打出了匡扶汉室的旗号,得以建立了蜀汉。虽然曹操并不姓刘,但是,说自己是西汉开国功臣曹参的后人,容易让人相信自己是忠于汉室、支持汉献帝刘协的,也即这和挟天子以令诸侯之间是相辅相成。与此类似的是,马腾、马超,也强调自己是汉朝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所以,不管怎样,拉近自己和东汉王朝,尤其是和汉献帝刘协之间的关系,自然有助于获得支持东汉王朝力量的支持,这在东汉末年的群雄逐鹿中,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反例的是,擅自称帝的袁术,很快就在东汉末年的诸侯较量中出局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