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秋战国时期,关于桃子这种水果有怎样的历史典故?
2022-02-24 17:01:55 齐景公 晏婴

  《诗经·周南·桃夭》有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春秋战国时期,关于桃子这种水果有怎样的历史典故?

  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就有关于桃子的记载,《诗经·大雅·抑》有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而且据史书《韩非子·释木篇》记载,孔子还曾因桃子闹出过笑话,这是怎么回事呢?有一次,鲁国的国君鲁哀公在将桃和黍赠给孔子时,孔子先食黍,后吃桃,因此而惹得鲁哀公的侍从大笑。因为黍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给桃去毛的。

image.png

  除此之外,在春秋战国时期,关于桃子这种水果还有怎样的历史典故?这个历史典故(二桃杀三士)最早记载于《晏子春秋·内篇谏下》中,当时齐景公帐下有三位功臣,分别是公孙接、田开疆与古冶子,他们勇武骄横,甚至连齐相晏婴都不放在眼里。因此晏婴想要除去这三人,于是就请齐景公将两个桃子赐予三人,让他们三人按功劳来分配桃子。

  这三人中,公孙接与田开疆想独享这两个桃子,就抢先一步将自己的功劳说了出来,但古冶子却说自己的功劳最大,他曾经跟随国君横渡黄河时,有一只大鳖将国君车架的马拖进了水中,而他却顶住水流,提剑杀死了大鳖。公孙接与田开疆听完古冶子的话后,感到十分羞愧,于是就拔剑自刎而亡。至于功劳最大的古冶子有没有吃到桃子呢?原来古冶子见到二人自刎之后,也为自己的言行感到羞惭,最后放下手中的桃子,跟着刎颈而亡。(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七十一回:“一朝中阴谋,二桃杀三士!谁能为此者?相厨齐晏子。”)

image.png

  不仅如此,桃子本身还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彝植药》就曾记载过:“毛桃、山桃、斯俄:叶、花或树胶治疗疮疖脓肿,蛔虫作痛,腹胀,浮肿,妇女干瘦,牙痛,疟疾,风疹,咳嗽诸症。”而且《西京杂记》中还记载过汉武帝曾在京城修建“上株苑”,里面就种有文武百官贡献出来的桃树品种,诸如秦桃、榹桃、缃核桃、金城桃、绮蒂桃、柴文桃、霜桃等。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桃子的诗词,宋·黄庭坚《诉衷情·小桃灼灼柳鬖鬖》: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雨晴风暖烟淡,天气正醺酣。山泼黛,水挼蓝,翠相搀。歌楼酒旆,故故招人,权典青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