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干在官渡之战后的结局如何?他为何要背叛曹操?

  官渡之战爆发在公元200年,是东汉末年军阀混战中,曹操袁绍争夺中原地区的关键性一仗。

  高干(?~206年),字元才,陈留郡圉县(今河南杞县圉镇)人,出身于东汉望族陈留高氏。东汉末年并州割据将领,蜀郡太守高躬之子、大将军袁绍外甥。

image.png

  袁绍,在三国里也是位不可忽视的人物,出身“汝南袁氏”,四世三公。最巅峰时期占据四州的领地,还做过讨伐董卓联军的盟主。初平二年(191年),袁绍先后占据冀州、青州、并州、幽州地区,从此高干在袁绍帐下效力,镇守并州之地。高干总共奉命治理并州有七年之久,治绩卓越。在此期间,他呼唤堂弟高柔到河北 [2] ,并招致四方游土,四方游士多归附于他。

  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之战爆发,这是是汉末三国时期一次著名的战役,也是袁绍、曹操双方争夺河北的一次重要战役。高干为袁绍提供粮食和士兵补给。建安七年(202年),袁绍去世,袁尚继位,九月,面对东线巨大的压力,袁尚派郭援、高干及单于栾提呼厨泉,与关中诸将马腾等联合出兵共攻河东。曹操一面让钟繇对抗,随后又派张既劝说马腾支持。后来袁绍官渡之战惨败,袁绍和曹操攻守之势转变,袁绍转攻为守。建安九年(204年),曹操攻克邺城,高干以并州投降,依然担任并州刺史。

  建安十年(205年),三郡乌丸在犷平攻打鲜于辅,曹操亲率出征救援犷平,高干也在这个反击的浪潮中,趁曹操向北平叛时俘虏曹操所置的上党太守举兵反叛,据守壶关口。得知高干造反的消息后,曹操派乐进率军征讨,在高干的顽强固守下,乐进终究久攻未下。建安十一年(206年)正月,曹操亲征壶关, 高干听闻曹操亲自率领大军进攻壶关,加上本来的乐进、李典军,自料兵势上不能相抗衡,决定向匈奴单于呼厨泉求救,呼厨泉畏惧曹操强大的实力,自然不肯再跟高干等反曹残余有所牵连,拒绝了高干的请求。

image.png

  没有力量回壶关与曹操对抗的高干又和卫固他们联合了起来,不过,在这个时候,张既西征马腾的凉州兵马加上钟繇率领的大军正好会合,这无疑让高干失去了反扑的可能。最后卫固被伏,高干见大势已去只能南下荆州,投靠刘表。但是还没有到刘表的部队,就让人在中途拦截并且斩杀。在高干被杀后,他的家人也没有因此遭到株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