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齐妫身为宋文帝的皇后,为什么会怨恨成疾?

  袁齐妫虽然出身于官宦家庭,父亲是担任光禄大夫的袁湛,但由于她是小妾所生,母亲王氏的地位很低,因此她并不被父亲待见,一直长到六岁才被袁湛认可收养。也许是因为出身问题,使得袁齐妫从小敏感,这也为她日后的悲剧埋下伏笔。

  袁齐妫长大后嫁给了刘裕的儿子刘义隆,当时刘义隆还是个郡王,袁齐妫成为了宜都王妃。二人哪一年成亲的,史料中并无记载,根据其生平考证,应该是在袁齐妫十五至十八岁之间。成亲后,二人的感情很好,很快袁齐妫便为刘义隆生下儿子刘劭和女儿刘英娥。公元424年八月,刘义隆荣登大统,是为宋文帝,袁齐妫一跃成为皇后。

image.png

  袁齐妫成为六宫之主后,宋文帝对她的恩宠礼遇很深厚。此时袁齐妫的娘家却生活的非常贫困,在袁齐妫的接济下才勉强过活。袁齐妫屡次向宋文帝求取钱财布帛以接济娘家,宋文帝一般都会答应,但他生性节俭,每次给的财务都不多,钱不超过三五万,布三五十匹。

  这时宫中来了一位潘淑妃,宋文帝对她的宠爱超越了其他人,宫中传言潘淑妃要什么有什么,只要是她有所求,刘义隆无不满足。袁齐妫听后半信半疑,想测试一下传闻的真假,于是便通过潘淑妃向宋文帝求取三十万钱接济家中,没想到刘义隆一下子就答应了,两三天便得到了三十万钱。此事让袁齐妫的内心非常愤恨,她心中极度怨恨宋文帝,便称病不见他,之后刘义隆每次来,她也找各种借口回避,就连汉文帝的皇子们前往问候,她也不曾接见。

image.png

  随着时间流逝,袁齐妫的怨恨越来越深,最终因为怨恨而得了重病。在弥留之际,刘义隆前往探望,拉着袁齐妫的手问她还有什么遗言,袁齐妫却一言不发,拉上被子盖住脸,到死都没有原谅宋文帝。元嘉十七年(440年)七月二十六日,袁齐妫在显阳殿病逝,年仅三十六岁,葬于长宁陵。

  袁齐妫死后,刘义隆很悲痛,他命人为皇后写了份言辞非常华丽的策文,自己也亲自加上八个字“抚存悼亡,感今怀昔”,以表达对皇后的哀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