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宗人府”是什么地方?为何皇族会害怕?

  明清时期“宗人府”藏了什么玄机?为什么连皇族都惧怕?

  在著名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中,小燕子进入宗人府后,被大个半死。《康熙王朝》中,太子胤礽私藏龙袍,康熙下令把他送入宗人府,他吓得腿都打哆嗦。宗人府到底有很玄机,会不在乎皇族的身份,进行刑罚!

  其实宗人府主要职责,主要是管理皇家宗室事务的机构。掌管着皇家的族谱名册,会详细的记录皇家子嗣的生辰、名字、敕封、婚嫁、安葬等等事宜。凡事皇室的要求都有他们整理在案,然后在向皇帝上报。

image.png

  宗人府的建立源于明朝时期。朱元璋称帝之后,把所有的国土,分封给所有的皇子,并且给他们极高的权力,各地的藩王可以拥有私兵。朱允炆上位之后,他立志要消除藩王的权力,还要把他们贬谪成庶人,才引起各地藩王的抵抗,失去了江山。

  朱棣当上皇位之后,虽然自己是藩王出身,但是他也不愿意,让藩王拥兵自重。于是成立了宗人府,用于对各地藩王的管理。首先朱棣先剥夺所有藩王的军权,只留下封地的权力,定期由朝廷给他们发放俸禄。同时还限制藩王的行动,没有朝廷的允许,藩王不可以离开封地,如果擅自离开,就会受到宗人府的惩罚。

image.png

  随后宗人府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大,各地藩王读什么的书籍、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婚嫁丧娶等等 事宜,都必须向宗人府报备。只有得到允许之后,才可以实施。举个例子,如果一个藩王看中一个女子,想娶回家,宗人府就会挖地三尺的调查女方,如果宗人府不同意,藩王是不可以私自婚娶的。

  如果被宗人府抓到把柄,轻则爵位不保,重则全家难逃一死,所以明朝时期,皇亲贵族听到宗人府,绝对谈虎色变,十分的害怕。经过宗人府的干涉,明朝时期的藩王,往往都是碌碌无为之辈,安心的享受生活就好。虽然有很多的弊病,但是就因为这样,明朝皇室反而出现了很多的艺术类人才,比如朱耷、朱载堉。

  清朝时期,宗人府的功能有增加了掌管皇族族谱,编纂玉蝶等事务。这个时期的宗人府,权力仍然十分的强大。他的地位在国家内阁、六部之上,来彰显皇族的身份地位。规定了很多皇族享受的特权,比如宗室孩子的培养费用,老人的赡养费用。

  他还有很多帮助皇室子弟的名目,会变相的赏赐皇室很多的财物。皇室子弟年龄稍微大点后,宗人府还会专门对他们进行培训,为做官打好基础,特定的人物还会被授予一定的爵位。这部分子弟,会被分到朝廷的各个部门,以加强皇族对国家的统治。

  宗人府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凌驾于律法之上,对皇族子弟进行判罚,一般的情况处罚都十分的轻微,杀人甚至也不需要处于死刑。

  从这里来看,宗人府主要是为皇家服务,权力必然很大。他是一个专门处理皇族子弟的部门,虽然皇族可以有从轻处理的规定,但是只要你触犯了法律,宗人府不会在乎你的身份,一定会给与严格的处理,不会留一点情面。

  这也是皇室子弟,听到宗人府就会害怕的原因,养尊处优的他们,在轻微的处罚,也是他们接受不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