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能活捉吕布?程昱的计谋立了大功
2022-03-04 14:42: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最强大的势力就是曹魏,曹操东汉末年著名军事家、谋略家、诗人,一句宁教我负天下人,勿让天下人负我道出了曹操的人生信条,称他为奸雄是再合适不过了。

  曹操

  曹操不仅有野心和谋略,最重要的是他懂得用人之道,帐下聚集了一大批东汉时期的名人,文有郭嘉荀彧等人,武有许褚张辽徐晃张郃等大将,帮助曹操在各个时期取得成功。其实在曹操阵营中,没有被用到的人才还有很多,程昱就是其中一位,据说程昱智谋超郭嘉,武力不输张辽,却一直不受重用,曹操:谁敢用他!

image.png

  很多三国读者都认为程昱是一位谋士,因为他经常向曹操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然而实际上程昱身高八尺,力大无比,在黄巾之乱期间,曾经率领村民抵挡了大批黄巾军的进攻。后来追随了曹操,多次帮助曹操立下大功。最著名的一次就是在曹操到徐州攻打刘备的时候,被吕布偷袭大后方,占领了兖州大部分地区。

  而程昱用计谋帮助曹操守住了部分城池,没有让曹操的大后方完全落入吕布的手中。如果当时被吕布全部占领曹操的大后方,曹操很可能会因此而退出历史舞台,前有刘备,老家又被端掉了,成为无处可去的孤军。

image.png

  虽然程昱为曹操立下了大功,但是并没有受到曹操的重用。因为曹操发现程昱虽然能力出众,但是却十分的残忍,曾经让士兵吃人肉度日,让曹操都十分震惊。于是曹操一直都不太敢使用程昱,怕他又做出什么惊人的事情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