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崔烈的三公之位是怎么来的?对他有何影响?

  公元167年,汉桓帝刘志驾崩。由于恒帝刘志无子继位,皇后窦妙和父亲大将军窦武等人最终选择了年仅11岁的刘宏继任皇帝之位。

      崔烈(?~192年),字威考,冀州安平县(今河北省安平县)人。东汉大臣,幽州名士。

  崔氏乃名门望族,书香门第。祖父崔骃,父亲崔盘,从弟崔寔在幽州都有名望,崔烈从小便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不仅饱读诗书,且著作等身,名闻遐迩,还曾给门生讲解过《左传》。之后历任太守、九卿(廷尉)等职。

  因为汉灵帝本人特别喜欢做买卖,但他本人是个皇帝,他不能去经商。所以,他在皇宫中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市场,自己假扮成客商,然后找了一批官员在那做买卖,天天在宫中玩买和卖的事情。后来,汉灵帝就不满足于在宫中做买卖,就想着把这个移植到宫外,于是他就开始了卖官。当官的本来是国家选拔出来有能力的人,去为人民解决事情的。在他这里当官竟然是一种福利。之后汉灵帝刘宏设立西园,专门用来卖官鬻爵,对各个官爵明码标价,公是一千万,卿是五百万,两千石是两千万,四百石是四百万。中平二年(185)三月,时任廷尉的崔烈通过汉灵帝刘宏的傅母程夫人,只花费五百万钱就买来司徒一职。

image.png

  到正式任命那天,灵帝颁授大印,文武百官都来参加。汉灵帝对身边的亲信说觉得五百万卖的太小了,应该可以卖到一千万的。程夫人听到后说崔公可是冀州名士,怎么会轻易买官?得亏我从中周旋,陛下反而不知道我的好心吗?而崔烈也因为卖官的事情导致声望锐减。一天崔烈问儿子我位居三公,现在外面的人是怎么议论我的?儿子崔钧说你年少成名,历任郡守、九卿职位,当时人们都觉得应该是你位居三公,但是现在您真的位列三公,现在人们却很失望,都是因为你身上的铜臭味。

  当时凉州民变频繁,朝廷深以为虑,崔烈这时提出应该放弃凉州,议郎傅燮大声弹劾,汉灵帝也同意了傅燮的意见。中平四年(187年)四月,司徒崔烈改任太尉,十一月,崔烈被免职,由曹嵩继任太尉。中平六年(189年),爆发十常侍之乱,大将军何进被杀,汉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被挟持,并州牧董卓进入京都洛阳,废除少帝刘辩,立陈留王刘协为帝,是为献帝。

image.png

  之后董卓自封为相国,又加封为太师,完全控制了中央政权。他的军队更是在洛阳劫掠财物,奸淫妇女,无恶不作。初平元年(190年),袁绍袁术领军讨伐董卓,崔钧时任并州西河郡太守,也积极参与其中。董卓因此勃然大怒,把崔烈投入大狱,关押起来。初平三年(192年),董卓被诛。崔烈出狱,拜城门校尉。同年六月,李傕与郭汜率领的凉州军攻入长安,崔烈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