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张郃的表现如何?最后是什么结局

  三国演义描绘了三国时代的一幅政治风云的彩色画卷,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张郃是三国曹魏名将,张郃武艺高强,而且,颇有谋略,张郃打仗很有头脑,非常狡猾,打不赢就跑,张郃曾败给张飞,丢失瓦口关,败给黄忠,丢失天荡山,最后,无奈跑到定军山,去投奔夏侯渊,结果,先后害死了夏侯德和夏侯渊。

image.png

  张郃接连丢关失地,责任重大,为何还能活命?

  本文只讨论演义。

  张郃在官渡之战中,因为正确意见没有被袁绍采纳,攻打曹操大本营时,作战失利,被郭图诬陷,说他是故意放水,有异心,袁绍想杀掉张郃,因此,张郃和高览一起投降了曹操。

  张郃投降曹操之后,曹操很信任他,而且,对张郃也比较用,可能是知道张郃的本事,每次遇到危险时,都派张郃断后,比如,赤壁之战时,曹操败逃,自己先跑,让张郃留在后面阻挡追兵。

  好在张郃在战场上,一旦遇到危险,打不赢就跑,不会死撑着。

  张郃一向无所谓什么脸面,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比如,潼关之战时,张郃二十合,败给马超,迅速退走,因此,张郃最善于随机应变,不会死脑筋,一条道走到黑。

  张郃在瓦口关,和张飞作战,被张飞击败,张郃惨到什么地步?被张飞追得紧,上山后,丢下战马,步行爬山逃走,一直步行逃到南郑。

  曹洪一看张郃如此狼狈,气得要杀张郃,那么多大军全没了,只带了十几个随从,而且,还是步行回来,曹洪能不生气吗?好在,郭淮出面,替张郃求情,说让他戴罪立功,让他去葭萌关牵制敌军。

  结果,张郃作战又失利了,被老将黄忠和严颜击败,兵退八九十里,曹洪气得又要杀张郃,郭淮再次劝阻了曹洪,郭淮对曹洪说,这时,如果把张郃逼急了,没了退路,张郃肯定会去投西蜀,千万不能逼太紧,曹洪听从了郭淮的意见,于是,派夏侯尚和韩浩支援张郃。

  因为夏侯尚和韩浩轻敌冒进,导致张郃再次惨败,无奈,张郃带着二人去投天荡山,见夏侯德,谁知,张郃到哪里,哪里就会惨败,在天荡山,韩浩被黄忠斩杀,夏侯德被严颜斩杀,张郃惨败,只得带着夏侯尚,去定军山投奔夏侯渊。

image.png

  众所周知,张郃到了定军山,夏侯渊在定军山一战中,被黄忠斩杀,张郃太可气了,到谁那里,谁倒霉,不是败就是死,张郃简直就是个祸害。

  夏侯渊死后,张郃败走,退到汉水扎营,派人飞报曹操,曹操气得亲率大军,前来为夏侯渊报仇,结果,在黄忠劫粮遇险时,张郃和徐晃又被前来救援黄忠的赵云击败,张郃和徐晃面对赵云,吓得,根本不敢交战。

  可以说,张郃这一路败退,非常惨,然而,曹操却并未杀掉张郃,可见,对张郃还是留有情面的,换做一般人,早就杀了,屡次战败,害死那么多人,还不杀?

  曹操对张郃,还是网开一面了,毕竟,在官渡之战时,在最艰难的时候,张郃带兵来投奔,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了,再加上,张郃本身用兵巧变,有潜力,虽然屡败,但依然屡战,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最终,汉中之战,曹操损失惨重,撤军了,刘备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张郃一再败退,害死了夏侯德和夏侯渊,也没有被追究责任,直到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时,张郃才被诸葛亮伏兵射死,走完了不平凡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