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头号军神”白起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呢?
2022-03-15 10:48:00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作为举世公认的“战国头号军神”,秦国盖世名将白起平生大小七十余战从来未尝败绩,而最得意的三场战役莫过于:伊阙之战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攻占楚国都城郢,使得楚国一蹶不振;长平之战坑杀赵军45万,几乎解除赵国全部武装。三战而摧毁四个强国,白起功莫大焉,而凭借着不世之功,他最终官至大良造,封武安君,可谓位极人臣。

  长平之战后(前260年),精锐尽丧的赵国已成“惊弓之鸟”,只需完成最后一击,便可以消灭这个令秦国头疼多年的劲敌。然而就在白起率大军猛攻邯郸、行将攻克之际,丞相范睢却因为嫉妒他的功绩,担心其一旦灭赵,地位和名声将远超自己,所以便以秦兵疲惫不堪、急待休养为由,请求秦昭襄王允许赵韩两国割地求和,并且罢兵休战。

  秦昭襄王对范睢的意见一向言听计从,所以便下令白起罢兵,解除邯郸之围。白起功败垂成,心中难免怨恨、愤怒,在与部下和同僚的交谈中,不禁流露出对丞相的不满情绪,将相之间由此矛盾日深(“正月,皆罢兵。武安君闻之,由是与应侯有隙。”见《史记·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传》)。

  然而没过多久,昭襄王看到赵国有起死回生的迹象,而且对秦国表现出日益强烈的敌视情绪,此时才大感懊悔,恨自己当初没有听从白起的建议,一鼓作气灭赵。由于此时白起卧病在床,昭襄王便派将军王陵进攻赵国,结果大败亏输。昭襄王无奈,只好请求白起“出山”攻赵,但后者却对秦王分析时局,认为灭赵良机已经错失,不宜再出兵强攻。

  然而昭襄王对白起的建议却置若罔闻,紧接着又派王龁接替王陵,率重兵围攻邯郸,结果被赵楚魏三国联军击溃,死伤极为惨重。秦军惨败的消息传回国内,白起不禁大发感慨,结果惹恼了昭襄王。此时,与白起势若水火的范睢趁势大进谗言,说他违抗君令在前,对国难幸灾乐祸在后,实属大逆不道。

image.png

  秦昭襄王听信范睢的谗言,竟将白起赐死

  满肚子憋屈的秦王经丞相一顿挑唆,立刻暴跳如雷,强令白起即刻率军攻赵,不许申诉,不能逗留。白起不得已抱病上路,结果刚刚走到杜邮,便接到秦王让他自尽的最新指令。白起接到王命后惊愕不已,拿着剑仰天长叹:“我白起一生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对于上天没有任何过错,怎么会落得今天的下场?”

  过了好一会儿,白起才有所醒悟,深深地叹了口气,然后说道:“想来我的确该死。当年长平之战后,赵军降卒有数十万人,他们本来可以活命,可我却用诡计将他们全部坑杀。如此背信弃义之举,难道还够不上死罪吗?”说完后,白起拔剑自刎,时在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十一月。

  秦昭王与应侯群臣议曰:“白起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馀言。”秦王乃使使者赐之剑,自裁。武安君引剑将自刭,曰:“我何罪于天而至此哉?”良久,曰:“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阬之,是足以死。”遂自杀。引文同上。

image.png

  白起功高盖世,最终却被逼自杀

  白起自杀后,秦国百姓因为哀怜他的遭遇,便将他的尸身葬于杜邮,并为其建庙祭祀(“秦人怜之,立祠庙于咸阳,至今存焉。”见白居易《太原白氏家状二道》)。秦汉之后,历代王朝对白起墓均有修缮,但在近代却因为疏于管理,一度被掩埋在荒草之中,直到1970年才被重新发现,并从其中挖掘出佩剑等文物,一时间引发热议。

  白起墓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东郊,渭河北岸任家咀,也即杜邮故址。整个墓园呈园形,底部直径19米,墓高8米,除了墓前树立的石碑外,此外再没有可以证明其“身份”的标记,而史书上记载的白起庙等建筑,早已是荡然无存。不仅如此,白起墓地处偏僻,墓上荒草萋萋,显得异常的冷清、荒凉。

  虽然白起墓在1982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保存情况却并不乐观,除了周边杂草丛生、破败荒凉外,古墓曾多次被盗墓者盗掘,封土层遭到严重破坏,大大小小的盗洞数量难以统计。白起墓本已几近萧条,如今又连番遭遇盗掘,让死后千余年的“战国头号军神”在地下也难以安宁,此情此景,实在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