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意是戚夫人的孩子,吕雉是如何对他的呢?
2022-03-17 15:50:0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根据史书记载,汉高帝刘邦共有8个儿子,但他最喜欢的并非嫡长子刘盈(汉惠帝),而是第三子刘如意。刘邦因为喜欢刘如意,数次想改立他为太子,但因为群臣的阻挠没有付诸实施。那么问题来了,刘邦为何喜欢刘如意并想立他为储?刘如意在争储失败后,能否安全地度过余生?一切,还要从刘如意的出生说起。

  刘邦喜欢刘如意,并想立他为太子

  刘邦当上汉王后,由于发妻吕雉年老色衰,于是转而宠幸起戚夫人来。跟吕雉相比,戚夫人不仅年轻貌美,而且狡黠柔媚,特别能讨取刘邦的欢心,由是渐渐地成为后宫最得宠的妃子。不仅如此,戚夫人的肚皮还很争气,享受恩宠没多久,便为刘邦诞下一个聪明伶俐的儿子刘如意。由于长相、性格颇似其父,所以刘如意特别受到刘邦的钟爱,远非其他兄弟可比。

  等到刘邦称帝后,考虑到太子刘盈生性仁弱,恐怕将来难以承担社稷重任,所以很想将他废黜。戚夫人见有机可乘,便在刘邦面前日夜啼哭,请求他册立刘如意为储君,时间一长,竟然真的让皇帝动心。刘邦既然下定易储的决心,便将此事跟重臣们商议,没成想却遭到直臣周昌等人的激烈反对,便只好将此事搁置起来。

image.png

  吕后请来张良帮忙,才稳住刘盈的储位

  虽然易储之事暂时被搁置,但刘盈的危机却并未就此解除,在这种情况下,吕雉为保住儿子的储位,便请来“谋圣”张良帮他拿主意。张良本不想介入此事,但架不住吕后的苦苦哀求,便建议她将皇帝异常敬重的“商山四皓”请来辅佐刘盈,唯此或能解决难题。果不其然,“商山四皓”一出山便改变局势的走向,刘邦见太子如此“得人心”,便就此打消易储的念头。

  孝惠为人仁弱,高祖以为不类我,常欲废太子,立戚姬子如意,如意类我。戚姬幸,常从上之关东,日夜啼泣,欲立其子代太子。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如意立为赵王後,几代太子者数矣,赖大臣争之,及留侯策,太子得毋废。见《史记·卷九》。

  可是,刘盈一旦保住了位子,那么刘如意的处境自然便开始变得凶险起来,毕竟一个曾经把储君逼上绝境的皇子,一旦进入新时代,绝对不会有“好果子”吃。正因如此,刘邦便任命周昌为赵国丞相,派他去辅佐、保护刘如意,时在高祖十年(前197年)。刘邦之所以选中周昌,不仅仅是考虑到他德高望重、忠诚可靠,并且还是太子刘盈的恩人,深为吕后所敬重。

image.png

  刘邦驾崩后,戚夫人被吕后虐杀

  3年后,刘邦驾崩,太子刘盈即位,而吕雉则以太后的身份临朝听政。吕后刚一掌权,便开始迫害情敌戚夫人,先是把她囚禁在永巷,不久又将她砍断手脚、挖掉眼睛、熏聋耳朵、药哑嗓子,并将其扔到猪圈里面,称之为“人彘”,其手段之残忍,委实令人发指。戚夫人在极度痛苦中挣扎多日,最终惨死。

  在迫害戚夫人的同时,吕后还曾三次派使者征召刘如意进京,意图加以虐杀,但每一次都被忠于职守的周昌拒绝。吕后对周昌的做法很生气,但鉴于他当年有恩于自己,却也不能采取强硬措施。经过一番思索,吕后使出“调虎离山”的计策,先是将周昌征召回长安,然后再派使者征召刘如意进京。

  然而刘如意刚一进京,宅心仁厚的汉惠帝便将他藏匿在寝宫中,饮食起居必要和他在一起,以防止吕后下毒手(“帝知太后怒,自迎赵王霸上,与入宫,自挟与起居饮食。太后欲杀之,不得间。”引文同上)。然而汉惠帝保得住刘如意一时,却保不住他一世,最终因为自己一次疏忽,害得弟弟丢掉性命。

  汉惠帝元年(前194年)十二月,恰逢外出狩猎的日子,汉惠帝凌晨便摆驾外出,而刘如意因为年纪小,不能早起同去,故而独自留在宫中。此时,已有内侍将消息报之吕雉,后者见有机可乘,便派人赐给刘如意一杯毒酒,强迫他喝下。黎明时分,当汉惠帝赶回到宫中后,才发现刘如意已经毒发身亡,不禁懊悔不迭。

  就这样,刘邦最为疼爱的儿子,数度有希望当上太子的刘如意,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吕后的“手掌心”,落得个被毒死的下场(“冬,十二月,帝晨出射。赵王少,不能蚤起;太后使人持鸩饮之。黎明,帝还,赵王已死。”见《资治通鉴·卷十二》),实在是令人唏嘘。刘如意死后,被追谥为隐王,由于没有子嗣,所以王位改由异母弟刘友(刘邦第六子)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