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江山真的是亡在崇祯手里的吗 其实他才是明朝败家皇帝

  大明王朝亡于崇祯?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岁月流转,王朝的发展犹如百花的生长一样由盛而衰。明代的历程自然也不例外。

  明代于1368年由朱元璋在今南京建立,前期经历了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国力达到巅峰。但盛极必衰,多数历史学家认为:明英宗时期的"土木之变"是导致明代由盛而衰的转折点。明英宗的一生也是充满曲折,过大于功。相较于"亡国皇帝"崇祯皇帝而言,明英宗的过失就像是给正盛时期的明代埋下了毁灭的炸弹,而崇祯皇帝是最终点燃这枚炸弹的人。

  谁的罪责更大,谁更能获得"明代败家子"的称号,想必大家心中已然有了答案。

image.png

  明英宗朱祁镇

  炸弹的火药:宠信宦官,国力大耗

  朱祁镇七岁登基,作为幼年皇帝,生性贪玩又需要照顾,于是他对身边的太监王振产生了过度的依赖。王振是著名的"大太监",拥有异于常人的野心,随着皇太后和"三杨"重臣的相继辞世和隐退,内庭的宦官势力急剧膨胀。王振也利用了英宗对他的依赖和信任,大肆排除异己,树立朋党,发展和壮大自身势力。致使不少大臣成为下狱者,正统朝的政治日趋腐败,土地兼并也日益严重,激起了叶宗留邓茂七等起义。

  内廷势力过盛,使得内外朝权势失衡,政治腐败,皇帝被蒙蔽视听,王朝清明的政治环境已然遭受了污染。土地兼并严重,繁重的税收让百姓苦不堪言,民生建设也受到了破坏,一时民怨四起。这些都是明英宗埋下的炸弹里日渐增多的火药。

  而最猛烈的火药,还是明英宗时期的"土木之变"。

  "土木之变"是明代与瓦剌的一次战争。明英宗时期,瓦剌逐渐壮大,不断骚扰明代北境,当时瓦剌的掌权者是太师也先,他本就是"主战"一派,不断地谋划,发展野心。他抓住了当时明代"薄来厚往"的政策,常常以派遣使者,互通友好为由,骗取恩赐,并逐渐变本加厉,以至于后期加派使者的人数增加到了3000人之多。此举激起了王振的不满,他下旨减少恩赐,也先便以此为由,挑起了战事。

  英宗少年气盛,想要效仿先贤亲征,而王振也想借此名垂青史。于是极力鼓吹,想要英宗御驾亲征。群臣闻此,担忧不已,极力地劝阻英宗,向英宗表明军事利害情况,并着重强调了当时的主力部队分散在各地,无法短时间内进行抽调,但英宗一意孤行,群臣只得紧急在京畿附近拼凑50万大军,为英宗亲征做准备。

  但丝毫没有战争经验的英宗,很快就吃到了苦头,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加上舟车劳顿,粮草供应不足,又加之一路上英宗看到尸横遍野,惨不忍睹的场景让英宗打起了退堂鼓,王振也请愿退兵。

  而后因为王振想要上演"衣锦还乡"的戏码,大军撤退的最好时机被耽搁了。大军行到怀来附近因为要等待援军,王振下令原地等待,没有继续退进怀来城里。

  但就是这个决定让改写明代历史的"土木之变"发生了:在怀来城外的土木堡,明军被也先军赶上并包围。也先切断了明军水源,意图困死明军,并假意议和,趁明军不备,发动总攻。

  致使明军全军覆没,英宗被俘,王振被明将樊忠杀死,英国公张辅、兵部尚书邝野等大臣战死。这就是著名的土木之变。

image.png

  明英宗被俘

  普通人的一个选择,甚至会改变他的命运,更何况帝王的选择呢?明英宗为他的年轻气盛,宠信宦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土木之变"使明代耗费了大量的兵力,甚至消耗了明代大部分的精锐兵力,能力出众的将领战死沙场,使国家安全保障遭受重创。

  战争又需要大量的财力和物资的支撑,所以这场祸事,甚至晃动了明代的根基。皇帝被俘,民心恍恍,国力和民心双重的损失,让明代盛世黯然失色,像一场盛放过的烟花,开始坠落。这是明英宗埋下的炸弹里火药的成分,也是他过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炸弹的引线:听信馋臣,挥霍人才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这是唐太宗在魏征死后的哀叹之词。可见贤臣良言对皇帝决策的重要性。惋惜的是,明英宗身边缺少贤臣,而他自己因为帝王心术,挥霍了贤臣。而此事,要从"夺门之变"说起。

  夺门之变

  明英宗被俘后,孙皇后与朝廷重臣立成王朱祁钰为帝,年号景泰,明代上下渐渐安定下来。在经历一年北狩生活后,明英宗被使者杨善在没有圣旨的情况下迎回北京。英宗回到北京后,国内形势早已不复从前,景泰帝担心英宗回朝会给他的地位带来威胁,于是便下令把英宗软禁在南宫,于是,英宗开了他长达七年的屈辱又惊恐的软禁生活。

  但变故很快就发生了,公元1457年(即大明景泰八年)正月,景泰帝得了重病,因为立储的问题迟迟没有明确的决断,众大臣商议准备向景泰帝进谏,早日确立储君,但令人始料未及的"夺门之变",却先众人一步悄然而至。

image.png

  徐有贞

  五清侯石亨,徐有贞,宦官曹吉祥等人出于自己的私心,密谋帮助英宗复辟,希望成功复辟后可以得到重用,飞黄腾达。

  当时,北方传来了边境受扰的军报,石亨等人便以此为由抽调大军进京。同时,天象也巧妙地帮助明英宗,兵变过程中,天色先是乌云密布,众将士犹豫不决,而迎明英宗出殿后,乌云突然散去,一时间月朗星明,将士们都认为是天意所向,士气高涨,于是明英宗成功地复辟了。

  但英宗复辟后,王朝并没有朝着复兴的方向发展,反而因为英宗的一些错误决定,致使王朝堕入更深的深渊。

  英宗本就对景泰帝时期治国建功的功臣存有忌惮之心,又偏听了石亨和曹吉祥的谗言,以谋逆罪冤杀了北京保卫战的功臣于谦大学士王文等。冤死忠臣,自毁根基,这就恰似是英宗给做好的炸弹安上了引线。

  于谦一生刚正无私,功勋颇丰,深得民心,为明代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可以说是明代不可多得的人才和功臣。而大学士王文,学识渊博,为明代的学术发展起到了推助作用。人才本该是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代表着国家发展的新方向,尤其是设身处地,为国为民做建设的人才,就像凤毛麟角一般的稀少珍贵。

  可明英宗显然不是慧眼识珠的统治者,因为自己的怀疑和馋臣的说辞,亲手将国家的顶尖人才葬送了。以这两人为代表,可以看出英宗为了排除异己,听信谗言,致使国家人才枉死,从而让国家的发展受碍,让明代又陷入更深的泥潭。

image.png

  于谦

  引线已经安放好,毁灭的炸弹也已然埋下,可以说英宗成为了致使明代衰败的"始作俑者"。

  这"头号败家子"的名号,也悄然落到了他的头上。

  炸弹的引燃者:刚愎自用,急功近利

  朱由检的错误,多源于他的性格。他刚愎自用,急躁多疑,又急于求成。相应地,由于这个性格,他犯下诸多不可挽回的错误,也让他于懊悔中了结残生。

  在与后金的决战中,他因为自己的疑心,冤杀袁崇焕,使后金太后的反间计发挥到了极致,致使辽东防卫几近崩溃,让国家遭受到了外患的沉重打击。

  在民生建设上,被内忧外患愁坏了的崇祯皇帝,把怒气又发泄到了百姓身上,他加重赋税,又加重兵役,调重兵镇压后金的部队和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起义。可这样不仅没有起到他预想的作用,还催化了农民起义,让民怨加重。

  他还重蹈覆辙了前人的错误,虽然他前期铲除了魏忠贤的党羽,但为了制衡外廷,他又重新提拔重用了新的一批宦官,还让宦官替代地方官员,一时间宦官势力正盛,甚至凌驾于正品官员之上。宦官权力日益膨胀,统治集团矛盾日益加剧。

image.png

  李自成起义

  这一系列的错误无疑像一株跳动的火苗,慢慢的成长发展,最后成为点燃炸弹的亡国之火。

  朱由检在王朝灭亡之际,痛思己过,四下罪己诏,也做过一些补救措施,可终究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亡国皇帝"的罪名,让他背负了很多骂名,可即使不是他,大明王朝的隐患也早已种下,终究会有人来点燃引线,让盛放的王朝毁于一旦。

  兰因絮果,皆有缘由

  自古以来,人们评论历史,总会先从结果看起,所以每一个"亡国之君"必是千古罪人,要遗臭万年。

  崇祯皇帝影视剧形象

  的确,崇祯皇帝不幸成为了"亡国皇帝",历史纷纷聚焦在他的过失上并无限的放大,刚好他又是个性格很差的皇帝,人们就有更多的理由去评说他的过失。

  但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历史,从结果去追溯它的起因。崇祯皇帝的错误在于他在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时,做了很多错误的举措,而这个内忧外患的局面,却是从前人那里积淀而来的。

  追溯起来,就是到明英宗时期,英宗把国家鼎盛时期的精锐兵力消耗殆尽,又把发展国家的人才诛杀冤死,国家的经济,政治,军事,民生建设,同时遭受重创,直至停滞。可谓大厦将倾,只不过还需要时间的催化罢了。

  由此看来,英宗的过失要远大于崇祯皇帝,百年基业,于一朝根基受损,树干已朽,枝叶又差几时凋零呢?

image.png

  崇祯皇帝影视剧形象

  一个王朝的兴起,需要经历几代人的努力,需要付出无尽的心血和汗水,而一个王朝的没落,却是悄无声息地,几代人的错误静静地累积,然后等时间的风,一点一点地打磨和吹散。

  千秋功过,历史都是冷漠的旁观者。它不会改变,也不会消失。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而每个错误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明英宗曲折一生,有可怜之处但可恨之处也不可相抵。身为帝王,更应该独立果敢,明辨忠奸,不可偏听谗言,甚至于消耗国力,陷国家于不利而不知反思。

image.png

  明英宗影视剧形象

  相比之下,崇祯皇帝还贵在自知,能有反思之举。但他的错误也是不能改变的,历史行进到他那里,虽然已经倍受前人的沉淀,但他也确实成为了点燃引线的"亡国者"。

  两人各有各的过失,只是表现在不同的方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给国家的发展造成了不同的损失罢了。

  而历史又总是充满遗憾的,在感慨历史的诸多遗憾之时,我们要做的是不断地反思和学习。以史为鉴,居安思危,以求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国富民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