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当初没有发动政变的话 李世民斗得过李建成吗

  假如李世民不发动玄武门之变,斗得过“太子党”李建成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结论写在前面:如果没有发生玄武门事件,李世民根本活不到李渊死去。

  玄武门之变发生之前,李世民和李建成已经争斗了很久,李建成久欲除之而后快。

image.png

  当时正值突厥犯境,李建成自以为这是个好机会,于是他向李渊推荐齐王李元吉为元帅出征,目的就是借此削弱李世民的兵权,把兵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然后再借机除掉秦王。

  李世民了解了李建成的这一阴谋,才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手段,他了解后退只有死路一条,他不想坐以待毙,所以才有了玄武门之变。

  即使李世民活到了李渊死后,他也不可能打赢李建成。首先,李渊的态度很重要,他支持的人是太子。

  李渊并不想改立太子,为了帮助李建成顺利登上王位,他已经在有意识地一点点剥夺李世民的兵权。如果李世民不发动玄武门之变,等到李渊去世之时,李世民的势力肯定大不如前,而此消彼长,李建成彼时手里已经掌握了足够的实力。

image.png

  其次,李渊死后,李世民再带兵夺位就是谋反。

  李渊死后,李建成就是名正言顺的新帝,刚死了父亲就谋反,李世民从道义上就站不住脚。他手下的将领虽然有很多,在他发动玄武门之变时尚有很多人不愿意参与阴谋,助他夺取太子之位,何况现在是真正的谋反。此时的风险跟玄武门事件不可同日而语,又有多少人愿意帮助他。

  再次,李建成也是个聪明人,不可能对此毫无防备。

  李建成是长子人也聪明,从小被李渊当成太子来培养,他有着多年与李世民斗争的经验,李世民活着对他来说始终是个威胁。他不可能再给机会让李世民造反,李渊死后,李建成一定会先下手除去李世民。

image.png

  而李世民此时势力已大不如前,权力也被削弱的差不多了,已经没有什么能力再来跟李建成对抗,所以结果只能有一个,那就是李建成完胜。

  所以,李世民也一定能想见这个结果,他不会坐以待毙,玄武门事件必然会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