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有着强大的水军 西晋灭吴时他们为何没有起作用
2022-03-25 12:17:59 石苞

  西晋伐吴时,东吴水军为何没有发挥作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这不就是吕蒙的战略架构吗?否则,东吴水军怎么可能在西北边线溃败?那时在背刺关羽之前,东吴上下都在纠结失去关羽后无法保卫长江上游的荆州地区。子明将军是咋说的?

  《三国志吕蒙传》:始,(鲁)肃等以曹公尚存,祸难以造,应予合协,与羽同忾,必不可失也。蒙以密策谓权:倘以破虏扎南郡,潘璋卫白帝,蒋钦率千人往来于江上。以此对敌,蒙愿替国家据襄阳。如此,何患于操,何赖于羽?

image.png

  吕蒙建议,如果砸门要想在不依赖关羽的情况下生存下去,只消获得襄阳、白帝、南郡三个地方,就能控制长江。孙大帝觉得很受用,就气粗地安排他去阴了关羽。

  那么吕蒙是对还是错?我不了解。历史未能证实他的安排。因为东吴一直到亡也没碰过白帝的门,南郡也分了曹魏一半。唯独襄阳落入袋中。惋惜的是,城区刚刚被清理干净……《曹仁传》:权令陈邵驻襄阳。曹仁与晃攻之,乃破城。

  满打满算不过几个月而已。没问题,就是这样。吕蒙控制长江之构想全部未达成——这原本是一场用未经检验的图上作业押注国防安危的赌局。结果,他们甚至没有达到一个预想的基础条件,这就为北方大军完全打开隔墙创造了条件。东吴的末日早就石锤了。

  一些小学生或许会开脑洞了:为啥孙权要靠二哥来协助自己保卫长江呀?这个脑洞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东吴水军菜呀!此时此刻,我想纠正大家一贯的认知,即东吴保持着当时中最顶流的海军。

image.png

  事实上,东吴所有的一些亮眼战绩通常是依赖于他们的奇谋和地理优势,而他们的水上力量很可能比蜀汉弱。譬如:赤壁前夕,拥有2万人的刘备很看不起3万人的周瑜,接着请求和负责战略规划的武官首领鲁肃见面。

  《江表传》:备问:士卒几何?瑜曰:“三万。”备曰:”恨少。“欲请鲁肃会晤。有理由相信,刘备或许是觉得东吴水军实在是太菜,即使在数量上高过了本军。他之前跟鲁肃商议的大军规模不只这些。只能用大量才能覆盖住质量。

  在赤壁的火力计划实施之前,当刘备完全依靠水军打败曹操时。东吴水军不过是呆在一边观察了整个过程。《武帝纪》: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退次江北。虽然,黄盖的火攻是此战胜利的核心,但在一开始是刘备没有预料到的。

  问题是此时的东吴水军在哪里?《周瑜传》:遂遣猛冲斗舰数十艘……同时发火,(曹军)溺死者众。几十艘火焰艇需要东吴三万名士兵的祝福吗?明显用不着。而他们的水军是不是利用这场大火发动了抵近攻击呢?

image.png

  《江表传》:曹公烧船自退。在遭受到火攻之后,曹操仍然有时间搞自毁。显然,东吴其实没有派军舰,双方也并无厮杀。简单的讲,在整个战役过程中,东吴水军就是个摆设罢了。

  后来两家反目成仇,黄权向刘备建议了水路共举的策略。不幸的是,由于刘备顾忌曹丕的原因,没有用好这一点。结果得报的陆逊欢欣鼓舞了半天。《陆逊传》:始嫌其水陆并进,而今观之(舍水结营),可高枕不念矣。

  但凡东吴的水军比蜀汉的强大,请想想陆逊为何担心刘备的两栖作战?岂非用自己的优势对待别人的短处吗?因此,有理由推测,东吴的长江要靠关羽——脑壳疼。一言以蔽之,当东吴图谋关羽之时,就是自断长江防务之时——坐等北方来收复他们。

  离开刘备,赤壁的奇迹就不可能再来一遍。然而,这些鼠辈是幸运的,曹老大后脚就跟云长去了。从那时起,曹丕的东部防御一直保持腐朽状态,才使得东吴活了很久。再来回顾一下前面的第一段历史资料。”何惧于操,何赖于羽?“

  某些大聪明吧,可能是由于仅听说过赤壁,再加上过量的意银,认为东吴水军是天底下最好的。或者会觉得刘备和陆逊的担忧应该是敌众我寡的原因。那么看看以下的史料,或许你就能够明白:离开备羽后的东吴水军是根什么葱呢?

  1、先被曹休打败了。南营被烧了几千座,曹休同志表示自己以前只在山里打仗。《曹休传》:破孙权于历阳,又领军渡之,燃诸大营数千家。

image.png

  2、江陵水战几乎让张郃夏侯尚攻破,淹死了数千人——这还是2人参加水上行动的处女作。《张郃传》:与尚攻江陵。郃督军渡江,夺贼洲坞。《夏侯尚传》:趁夜乘油船,潜渡逢瑾,烧其舟船,水陆并举,破贼。

  3、常态败于水战。《张郃传》:丙午,郃领舟船渡江,击之南乌,贼溺水而死者不计其数。《王凌传》:吕范诸艇游至北岸,凌乃逆击之,破之,虏其船。《吴主传》:范军溺死者数千,并其余部还。

  所有这些辉煌的成就都来自公元220-224年,这才是东吴才舍弃孙刘同盟后的真实战绩——仅游泳一项就可以溺毙万余。东吴水军之谜应该是解开了吧?

  三国最令人兴奋的水上力量在哪里?当然是荆州水军呀。刘备,曹操,孙权,谁不垂涎三尺?曹操获得荆州水军后,他才有底气与东吴搞水上作战。

  刘备撤离荆州时,让关羽带走部分水军。二哥的水上作战能力瞬间爆表,成为魏、吴两国都忌惮的一方势力。

  东吴偷袭荆州后还没坐热乎,就被曹魏一分为二。因此,没有完全控制荆州的东吴,在地形和军事实力上无法与占据中上游的西晋王朝竞争。

  早些时候,在鲁肃和诸葛亮的计划中,他们都提出,要想争夺天下就必须获得荆州的战略部署。不同的是,诸葛亮的考虑是拿下荆州和益州,而鲁肃的考虑是拿下吴地和荆州。

  但总而言之,荆州是遏制北方政权的重要地区,襄阳更是一个重要的地区。第一步是去荆州,不管你是想保护自己还是想继续前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