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邑公主抚养刘弗陵长大,为何却最后被杀了呢?
2022-03-28 15:55:5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昭帝刘弗陵汉武帝的小儿子,当年汉武帝选择了他做接班人,却杀了他的母亲钩弋夫人。那么年仅八岁的刘弗陵需要有人抚养,因鄂邑公主为汉昭帝唯一活着的姐姐,于是鄂邑公主便抚养汉昭帝于宫中。可以说汉昭帝就是由他的姐姐抚养长大的。

  但他并没有处死他的姐姐鄂邑长公主,鄂邑长公主最后是自杀身亡了。她之所以被逼自杀,主要是因为鄂邑长公主、上官桑弘羊等人私下合谋要除掉霍光,结果事情败露了,鄂邑长公主自杀身亡。

  当年汉武帝传位给刘弗陵,因为他年纪还小,所以指定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和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一同辅佐幼帝。

  要说这几位辅政大臣关系还都不一般,霍光与同为辅政大臣的金日磾和上官安都有联姻关系。但他们的关系却最终越来越差,成为了政敌。

image.png

  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打算让时年仅六岁的上官氏做皇后,可是霍光反对。于是他便找到了鄂邑长公主,成功实现了这个愿望。当时鄂邑长公主和儿子的门客丁外人私通,在这件事后,上官家族很感激鄂邑长公主,就打算为公主的面首丁外人请求封侯,可是霍光不同意。

  长公主因此就对霍光非常怨恨,而上官桀与霍光同为辅政大臣,不愿霍光独揽朝政,上官父子就开始与霍光争夺权力。

image.png

  燕王刘旦自以为是汉昭帝的哥哥,却没有继承帝位,就常抱有怨恨之心。御史大夫桑弘羊打算为自己的子弟谋得官职,却没有如愿,对霍光也非常不满。

  于是,鄂邑公主、上官桀、上官安以及桑弘羊这些人就与燕王刘旦一同设谋,企图除掉霍光。他们也曾打算通过汉昭帝的手,除掉霍光。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汉昭帝对霍光非常信任。不管他们怎么说霍光的坏话,汉昭帝都不为所动。

  他们就密谋让鄂邑长公主摆酒席请霍光赴宴,准备埋伏士兵击杀他,乘机再废除昭帝,迎立燕王为天子。

  可是事情败露了,上官桀、上官安、桑弘羊、丁外人等人及家族全都诛杀了,鄂邑长公主也自杀身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