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二世为何能成为被冠以“大帝”之名的女皇?

  叶卡捷琳娜二世在沙俄那可是非常厉害的角色,她也是唯一以为被冠以“大帝”之名的女皇。沙俄在她的统治下,成为欧洲第一强国,地盘也扩大了不少。但要说她对中国没有野心还是不对的,她曾几次试图发动对华战争,也曾下令在中俄边境备战,就差动手了。

image.png

  可最终叶卡捷琳娜二世还是没有入侵中国,之所以如此,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当时沙俄的重心在欧洲,也有俄土战争做牵制。第二,沙俄常年战争,穷兵黩武,国库空虚,兵力不足,根本没有能力开展两线作战。第三,恰克图贸易是俄国国库收入的重要来源,一旦开战,那么中国必然关闭恰克图贸易渠道,这对俄国是个巨大的打击。

  第一个原因

  沙俄的重心在欧洲地区,尤其是波兰以及黑海出海口。叶卡捷琳娜采用循序渐进的策略,三次瓜分波兰。

  沙俄为了控制黑海出海口,蚕食土耳其,频繁的与土耳其爆发战争。俄土战争并非一边倒,当时的土耳其也不是好惹的,完全有能力反击俄国,甚至敢主动挑衅甚至主动发起战争。叶卡捷琳娜二世刚刚登基就着手入侵黑龙江流域了,不过正是因为她也在准备对土耳其发动战争,所以无暇东顾,这才暂时放弃。

  第二个原因

  沙俄的确很强大,尤其是通过之前的彼得一世的改革,与大清逐渐拉开了距离。但沙俄的经济与西方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并没有到可以目空一切,想打谁就打谁的地步。尤其是沙俄穷兵黩武,也爆发过国内的起义。而常年的战争,导致国库空虚,兵力不足,根本没有能力开展两线作战。毕竟大清不是波兰也不是土耳其,单单沙俄的军队要在远东集结,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第三个原因

  从经济角度看,恰克图贸易是俄国国库收入的重要来源。我们知道沙俄与中国之前签订了《尼布楚条约》和《恰克图条约》,但叶卡捷琳娜二世不承认,在中俄边境无故挑事,结果导致了中俄北京贸易于1762年关闭。

  后来叶卡捷琳娜二世注重到了经济收入的大幅缩减,又派人来谈判。可以说恰克图贸易的开闭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对于处理中俄关系需要考虑的。

image.png

  当然了,这些因素,只是叶卡捷琳娜二世需要考虑和顾忌的东西,也正是因为这些因素,使得叶卡捷琳娜二世入侵中国的计划一拖再拖,最终没有施行。

  可是我们都知道,沙俄此后还是继续了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政策,对中国发动了侵略战争,逼着大清签订了数个不平等条约,强占了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