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手握大军,为何不敢和司马懿一较高下呢?
2022-03-30 14:48: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正始十年(249年),蛰伏多年的司马懿终于等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利用大将军曹爽兄弟陪同皇帝曹芳出城祭拜高平陵之际,突然发动政变,控制了京城洛阳。

  当时,曹爽的重要智囊桓范逃出京城,向曹爽报信,桓范力劝曹爽事不宜迟,立即将皇帝曹芳移驾许昌,然后,以皇帝名义号令天下兵马讨伐司马懿,天下谁敢不响应?

image.png

  为了给曹爽鼓劲,增加信心,桓范说,我有大司农的印绶,可以用它来调集天下的粮草,作为坚强后盾。而曹爽面对司马懿的政变,早已慌了手脚,吓得六神无主,任凭桓范怎么劝说,始终犹豫不决。

image.png

  而京城之内,司马懿听闻桓范逃走,心里也有所顾虑,但是,他非常了解曹爽的为人,认为曹爽肯定不会听桓范的建议。为了让曹爽乖乖投降,交出兵权,司马懿立即找到三个人,劝说曹爽放弃抵抗,正是这三个人,一番劝说,连哄带骗,让曹爽彻底丢了性命,同时,也丢了曹魏的江山。

  没有这三个人,也许曹爽最后会改变主意,听桓范的意见,反击司马懿。而正是这三个人,为虎作伥,让司马懿赚了个盆满钵满,可以说,这三个人,帮了司马懿的大忙,他们都是司马懿的帮凶。这三个人分别是谁呢?第一个,蒋济。

  司马懿发动政变时,蒋济担任太尉的官职。蒋济是谁?就是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时,和司马懿一起劝说曹操,去勾结孙权,偷袭关羽后路的那个家伙,狠狠地阴了一把关羽。

  蒋济当时帮司马懿的大忙,给曹爽写信,说司马懿只是想免去他的官职而已,并无他意,甚至还欺骗曹爽说,司马懿指洛水为誓。《世语》记载:初,济随司马宣王屯洛水浮桥,济书与曹爽,言宣王旨“惟免官而已”,爽遂诛灭。蒋济这封信,以太尉的身份写的,曹爽见了信,便信以为真,没想到,中圈套。第二个、第三个,许允和陈泰

  许允当时担任侍中,陈泰担任尚书,都是皇帝身边的近臣,而且,陈泰是司空陈群的儿子。许允和陈泰也一起劝说曹爽,放弃抵抗,交出兵权就没事了。曹爽见他们都这么说,天真地相信了。就这样,在这三个人的劝说之下,曹爽最终放弃了抵抗,向司马懿投降。

  《三国志 曹爽传》记载:侍中许允、尚书陈泰说爽,使早自归罪。爽於是遣允、泰诣宣王,归罪请死。而司马懿心狠手辣,哪里肯放弃这个好机会。曹爽等人一回到京城,司马懿立即将曹爽兄弟全部诛杀,诛灭三族,同时,将曹爽的党羽全部一网打尽,智囊桓范也惨遭杀害。就这样,蒋济、许允和陈泰将曹爽坑了,可以说,曹爽也是死在这三个人的手里。也许,在临死的那一刻,曹爽真的后悔放弃了抵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