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宋朝从建立到灭亡存在了多少年?军事实力如何?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元朝的朝代。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多次朝代的更替,也产生了许多的王朝。而每一个王朝,都用自己不一样的特点,成为了中国史书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mage.png

  比如,当人们说起宋朝之时,便会产生两个印象,一个是经济和文化实力不俗,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古代的巅峰水平,另一个则是军事能力不怎么样,经常被少数民族政权打败,还曾经丢了半壁江山。但是,谁也无法否认的是,便是这样一个看上去不堪一击的王朝,最终成为了中国古代历史上寿命最久的王朝。

  世人皆知,宋朝可以分为南宋和北宋两个部分,成立于公元960年,灭亡于公元1279年,一共经历了十八个皇帝,享国319年,是从大一统秦朝建立之后的所有朝代之中存活时间最长的。有人说汉朝才是寿命最长的王朝,但是东汉、西汉之间有王莽的新朝,算是断掉了的,所以还是宋朝寿命最长。那么,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宋朝靠的是自己的经济实力。在宋朝时期,国家的农业、印刷业、造纸业、丝织业、制瓷业、海业,造船业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同时还开辟了对外贸易,经济实力不容小觑。我们都知道,经济是基础,只有经济好了,才能够搞国家建设,各方面才能够获得发展,因此宋朝的强大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其次,宋朝的文化也很强大。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对宋朝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华夏民族之文化,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由此可见,在史学家的眼中,宋朝的文化实力是不俗的,而这也是为何宋朝出现如此之多的诗人、词人的缘故。

image.png

  最后,宋朝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能力也不容小觑。在宋朝时期,四大发明都得到了一定的改进,同时还出现了一本著作——沈括的《梦溪笔谈》,它被史学家称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宋朝的军事能力确实是十分之弱的,就连西夏都打不过,而这便是他们重文轻武的结局。不过,打不过别人并不代表着亡国,毕竟宋朝之人打不过人,但是却可以防守,并利用求和政策获得暂时的和平,用经济、科技诱惑对方,最终用文化征服对方。而这,便是宋朝之所以能够存活这么久的原因。

  当然,其实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宋朝的对手不够强大,这些对手虽然军事能力不错,但是朝局不稳定,因此难成大器,直到元朝的出现,割据时期才走到了尽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