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身负大才,为何刘表却看不上他呢?
2022-04-09 12:43: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是一个风云人物,不仅在三国时期享誉盛名,在现今,更是拥有大批粉丝迷弟,他的才情,他的品德,令我们敬仰。但是,同时代的刘表却为何看不起他?或许这真是刘表没眼光,刘表干不了大事的原因吧!

  所谓慧眼识英才,刘备之所以能干成大事,是因为他识别出了英雄,诸葛亮就是大英雄,被他识出,三次请出了山林,刘表那是什么眼睛?根本无用!

  诸葛亮的出身是绝对高贵的。他的祖先诸葛丰便是汉朝的校尉,而他的父亲,却也是汉末时期的太山都丞。现今,我们可能深深认为,英雄不问出处,但在那个年代,或许有着老旧的观点,就是出身与血统绝对比才华更让人信服敬佩。

image.png

  故此,草根阶级的刘备,为了出名,为了引发他人之关注,见人便声称自己为汉朝皇室宗族之后,而袁绍之所以能够在讨伐董卓时被众人推为盟主,正是因为他祖上“四世三公”!

  但是,诸葛亮的出身不差呀!为何刘表还看不上他呢?是嫉妒吗?

  或许很难从资料中找出诸葛亮与刘表相碰面的情景,但不难推出,诸葛亮是真的与刘表照过面。犹记得公元195年,诸葛亮跟随叔叔诸葛玄,投奔刘表,这样,他俩见面之后,刘表为何不重用他?反而瞧不起诸葛亮呢?

image.png

  诸葛亮是有才的,刘表也是知道诸葛亮有才气的,但为何刘表不重用诸葛亮,却要从另一处进行讨论了。在诸葛亮那个时代再过去五百多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公元812年,唐宪宗时期,许多家族有着一股十分浓烈的攀比心理,他们非常崇尚门第望族,认为祖上是某某名人,则显得十分光彩。而唐宪宗便让朝廷学者编撰了一本书籍,考究的正是姓名之来源,并在书中对历代名人的族谱进行考证,却得到了惊人的发现。

  那本书考证指出,原来,诸葛亮并非诸葛丰之后。这一句话信息量太多太大了!诸葛亮诸葛丰他们只是籍贯相同,姓氏相同罢了,此外并无交集。放在现今,诸葛亮祖上是谁,百姓布衣还是天子权臣,与他的才华有个毛关系呀?丝毫不影响我们喜欢他!可在那时,是非常讲究出身的——故此,那些出身不好的人为了反驳抗议,才有了这句话“英雄不问出处”,诸葛亮并非名人权臣之后,不是豪族中人,而他的父亲也已经过世,顶多算是个小小的官二代,从这点来讲,刘表是不会服他的。

  那时个人受到怎样的尊重,与祖上有着莫大的关联。寻常人便罢了,但若是想干大事,祖上得混得光彩,想想,那个袁绍,半吊子的本事,却凭借祖上的威名能够成为抗击董卓的盟主,而曹操曹孟德,却因为他是宦官之后,常常遭人诟病。

  刘表呢?是个典型的势利眼,他的资料在书中是这样写的:刘表字景升,山阳高平人,鲁恭王之后也。刘表有这样的出身,祖上光鲜无比,而他此人,也非常重视祖上光鲜无比的人,像什么才华本领好似不关他什么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