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政权频繁更替,为何冯道能屹立不倒呢?

  之前有个很火的电视剧《天道》,剧中的丁元英出场即满级,好似悟出了天道一般,于商界中赚钱就如探囊取物一般,一切都在计划中,与人打交道也是洞察人心,一切尽在掌握中。我觉得古代也有一人,在当时正如这《天道》中的丁元英,他长期为将相,纵使朝代更替,他仍屹立不倒;他贵而不骄,深处高位,却看淡荣华富贵;他宽厚待人,不计较他人的指责非议。他就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冯道。

image.png

  网络图片

  一、出身清贫,淡然处之;勤奋好学,满腹学识。

  冯道,字可道,河北沧州人,并非出身名门望族,但是他安于清贫且勤奋好学。他喜欢读书,擅长写文章,并且很好的侍奉父母,除此之外,他对其他的事不太关心,也不在意。但是他的才学还是被发现,天佑年间,幽州节度使刘守光招他为掾属,从此步入仕途。

  二、历经四朝,辅佐十帝,朝代更替,屹立不倒。

  冯道身处五代十国时期,自唐朝灭亡,天下大乱,有野心的各方势力,为了至高皇权,争斗不休,你方唱罢我登场,朝代更替频繁。

  冯道在得刘守光赏识步入仕途后,后来投奔了李存勖,深受器重,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后,他官居户部侍郎。后来李存勖死于叛乱,后唐明宗李嗣源称帝,冯道官居兵部侍郎,直至宰相。后来朝代更替,他又经历了后晋、后汉、后周,共十位皇帝,他都官居高位,担任过宰相、司徒、太尉,甚至手握重兵的节度使,直至病逝,被追封为瀛王,可谓是生前极尽荣光,死后也是至上哀荣。

  三、位高权重,不骄不恣;生性宽厚,得理饶人。

  冯道身居高位,曾有人送他一些美女,他推辞不掉,接受后,将她们安顿在别处,找到她们的来处,送了回去。他随军出征时,也常自备饮食,并且与仆役们一起吃。甚至他在守父孝居家时,偷偷帮邻居耕种,并不图感谢,他也不认为这有什么值得感谢的地方。

  在后唐任职时,同僚也是属下的任赞讥讽他没有学问,冯道知道后,并没有发怒,而是将任赞找来,平和的告诉他什么是有学识,令任赞很是惭愧。由此可以看出冯道确实很有风度。

  历史上对冯道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的说他有才华,体恤民众,关爱人才,在当时就有“当世之士无贤愚,皆仰道为元老,而喜为之称誉”;有的说他无忠君之心,只求个人荣华富贵,善于逢迎。其实我个人觉得他生于乱世,能够礼贤下士,关爱百姓,已属难得,也许正如他的一首诗写的,他已经悟出了天道吧,做好自己,功过由他人评论吧。

image.png

  冯道塑像

  最后我们来一起欣赏下这首诗吧,名字就是《天道》:

  穷达皆由命,何劳发叹声。

  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

  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请君观此理,天道甚分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