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势力很大,为何最后会没能成就霸业呢?
2022-04-13 16:03: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汉末群雄中,刘备起家是非常艰难的,他不具备那么好的条件,自己的出身也是非常一般,汉末是士族掌权的时代,刘备要想发展起来,就必须要想办法找到一些好的靠山才行。刘备并不是真的寒门子弟,他家里条件确实差了点,可身份一点都不差,刘备是汉室宗亲,虽然隔得已经非常远了,但好歹还有宗室的身份在。刘备小时候就能得到家族的资助,还能拜卢植这样的大儒做老师,这也能看出他的身份有多么不一般了。也正是这层关系,让刘备有了起家的资本,他在平定黄巾之乱后,很快就选择和公孙瓒合作,公孙瓒是他的同窗好友,俩人关系还是不错的,随后他就依附公孙家族发展。

  刘备在公孙瓒手下也开始渐渐有所发挥,包括赵云这些人,都是在这里认识的,这也为刘备后来积攒了无数的人脉关系,他再起事就更加方便一些了。然而刘备后来没有继续跟着公孙瓒发展下去,他选择离开这里,随后就开始自己在中原到处发展,可他的实力太弱了,即便是意外拿到了徐州,也很快就丢失了,他就不得不继续依附其他强大的势力。先后投靠那么多的势力,他才渐渐具备了自己出来单干的实力,其实刘备要是一开始不脱离公孙瓒的话,可能公孙家族还不会失败,或许刘备自己也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他当时在非常落魄的环境下到了公孙瓒那里,公孙瓒这位老同学也非常给他面子,立即就表举他做了别部司马,刘备一下子就有了自己的独立编制。

image.png

  刘备剧照

  可是后来,刘备就脱离了公孙瓒,在公孙瓒与袁绍对峙的时候,他也没有做出什么贡献。为何他会这么做呢?其实,刘备当初的选择也是很正常的,他一开始还真没有打算要独立出来做什么事业,刘备也懂得乱世里面,需要投靠一个非常有实力的诸侯。公孙瓒在当时占据广大地盘,确实有着非常强的实力,甚至袁绍与他相比,都是处在下风,能打赢都相当幸运。公孙瓒这么强大,投奔他的人就非常多了,像赵云这些人,也都纷纷加入公孙瓒的势力。问题是,公孙瓒这个人对于底下人的使用是有问题的,他是一个任人唯亲的诸侯,自己不太喜欢任用贤才。

  像赵云这些人,他们的实力都是非常强,可在公孙瓒的麾下能得到的机会就相当有限。因此在公孙瓒败亡的时候,这些人没有发挥出什么作用,他们对于公孙瓒确实没有什么归属感,如果公孙瓒能多用一些贤才,他也不至于会一把好牌给打烂了。刘备在他麾下的时候,其实和他的关系并不是非常亲密,因为刘备只是一个别部司马,他也没有获得什么更高的官职权力,他在公孙瓒的麾下,属于单独领兵的一个将领,可自己也不是嫡系部队,更是很难接近公孙瓒的核心阶层。

image.png

  刘备剧照

  此外,刘备离开也是有自己的苦衷,他还真不是主动要离开的,而是被公孙瓒给调走的。刘备后来被划到了田楷的麾下,当时田楷是担任青州刺史,是公孙瓒手下一位非常重要的大员。刘备被划到他这里,是为了能加强田楷的实力,好对付在冀州的袁绍。青州可以从侧面袭击袁绍的势力,能更好去牵制袁绍的力量,同时公孙瓒也有更大的野心,他想要让田楷等人率军打入中原,获取更多的地盘。可谁都没有想到,田楷突然死亡,而刘备正好遇到了一件大事,徐州出现问题,他得到了一个入主徐州的机会。这个时候,刘备才真正开始考虑要不要脱离公孙瓒,他最终还是做出了要脱离的选择,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对刘备来说,能得到徐州这样的地盘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公孙瓒是不会让他轻易统领这里的。

  公孙瓒对刘备还真没那么多深厚情谊,他也没有把刘备当做是自己的心腹,因此他才会随意放走刘备,让刘备到底下青州去任职。既然他都看不上刘备,刘备也没有必要为他卖命了。其实俩人这个同学的身份,也是有些水分的,因为卢植是汉末的大儒,在国内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他门下的弟子实在太多了,成百上千的人都可以是刘备的同学,甚至还有很多人,都是记名弟子,可能根本就没跟卢植一起学过。

  有这样的关系,这也导致刘备和公孙瓒这个同学的情分就没那么深了。随着他在公孙瓒这边不受重用,自己又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离开公孙瓒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当然,公孙瓒自己也是一番作死,他在后期不断排挤身边的这些人,导致这些人都离开了他这里,他也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人了。要是刘备这些人都能得到他重用,也不至于会输了,全盛时期公孙瓒是非常有希望统一北方的,可惜他除了打仗能行之外,其他的事情就做得不是非常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