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真正的司马懿是怎样的人呢?
2022-04-14 15:45: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大家都知道,汉末群雄割据,各路人马纷纷登场,培植势力大肆征伐,百姓苦不堪言。而那些野心勃勃的群雄中,很多都是世家子弟,诸如袁绍袁术孙坚孔融曹操马腾公孙瓒等等,或者是帝室之胄,诸如刘璋刘表刘备。经过几十年的征战,优胜劣汰,最终曹操、刘备、孙权吞并了各方势力,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曹操、刘备和孙权三人能够成事,各有所长。都说曹操为人奸诈,挟天子以令诸侯,可仔细分析,曹操的成功,不仅仅是在奸诈二字上,更多的是他慷慨,并且懂得用人。

  无论是《三国志》,还是民间演绎版本的《三国演义》,我们可以看出,曹操对于有战功的人,从来都不吝啬,两个字:重赏。就是金银职位加美女。由于开支太大,曹操不得已设立了摸金校尉一职,靠挖坟盗墓来填补财政的困难。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想招揽关羽,赠送赤兔马和美女,上马黄金下马白银,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虽然,小说不能当正史,只能作为参考。而在《三国志》中,对曹操是这样描写的:“……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 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曹操成了“超世之杰”

image.png

  而真实的历史上,曹操对时局的掌控和分析非常精准。董卓作乱纵兵劫掠,把持朝政,曹操一看不对,立马退出阵营,并联合袁绍等人,以“忠义”之名讨伐董卓。从此,他站在了“仁义”的高起点,加上他重赏部下,听闻纳谏。有这样的一个好老板,谁还不愿跟着干的呢?因此,曹操的手下自然人才济济,战将如云。

  如果曹操待人太抠,上下离心,他就是想“挟天子”,也挟不了多久,就像董卓那样,别人直接把他给办了。

  曹操除了是政治家文学家之外,还是一个卓越的军事家。根据史料记载,曹操曾经自著兵书十万余言,又集录诸家兵法为 《接 要》。所著《孙子略解》(即《孙子注》),开创整理注释《孙子》十三篇的先河。曹操在军事理论中,推崇因事设奇、任势制胜的“诡诈论”,注重后勤保障和加强水军建设的远见,颇受后世推重。可惜他的军事著述大部亡佚,不能不说非常遗憾。

  在《三国志魏书》中,曹操一生亲自指挥的军事行动,大约有三十次左右,其中胜者占绝大多数。足见他的军事指挥才能。

image.png

  聊完曹操,我们再来聊刘备和孙权,孙权就没什么好说的了,靠着祖上的恩泽,加上自己的胸怀坦荡,利用手下一帮文臣武将,支撑起了吴国的基业。

  而刘备,则靠着刘皇叔的身份,在对曹操的“虽为汉相实为汉贼”一通广告宣传后,“皇叔”两个字成了旗杆。可惜他太穷,对于立下战功的将领,他除了心理抚慰之外,还是心理抚慰。因此,他就那么几个铁杆兄弟,势力扩张非常缓慢,不得已今天依刘表,明天靠曹操。最后在法正等人的帮助下,忽悠了刘璋,鸠占鹊巢,总算有了自己的根据地。

  大家都认为,蜀汉的功劳是诸葛亮的,其实这不正确。诸葛亮是一个被神话的人物,真正的诸葛亮没那么牛。虽然他的《隆中对》对时局分析得不错,可是投奔刘备之后,仅仅在联合孙权的过程中出了一点力,并没有受到重用,而是被送去主管后勤。刘备夺四川取汉中,其实都是法正和庞统的功劳。这个两人相继去世后,诸葛亮才有了出头之日。

  刘备去世后托孤,诸葛亮把持蜀国朝政十几年,虽然是个军事家,可是他的军事才能却打了折扣,平蛮夷靠的是政治策略,他采取参军马谡的建议,以攻心为主,先打败雍闿军,再七擒七纵孟获,终于平定蛮夷。所用的计谋是“以德服人”。

  此后,诸葛亮多番用兵,并不见成效,六出祁山不但无功,还白白消耗国力。至于丢失的荆州等地,他选择与东吴和平的方式,压根没有去夺回来的想法。

  兵法云: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蜀国本来就弱,诸葛亮应该养病蓄锐,即便要进攻,也应该是攻打弱者,一旦拿下了吴国,蜀汉的势力就超过了魏国。而不是去与强者相拼,白白消耗国力。

  兵法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我们来看看诸葛亮的北伐用兵,都是大张旗鼓正面强攻,难得有一次是用“奇”兵的,而他对于魏延的建议,也是不认可。那那么死板的与魏国硬扛,最终无功而返。

  诸葛亮既然精通‍军事,为什么又会屡次犯兵家大忌呢?

  要说诸葛亮是个政治家,也不是杰出的

  他以“相父”之名,事无巨细都要管,排挤和打压政敌,培植自己的势力,有时候的一些政略,独断专行,根本没有把刘禅放在眼里。刘禅被诸葛亮压制着,憋屈了十几年,以至于在诸葛亮死后,蜀汉各地多上书请立诸葛亮庙,刘禅却以此违背礼制不纳。直至景耀六年(263年),在习隆、向充的建议下,刘禅在沔阳为诸葛亮立庙。

  民间传说诸葛亮能掐会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留下《马前课》,后知千年之事,是个神人,可是为什么他居然算不到自己子孙的下场呢?

  在诸葛亮死后29年,司马昭派遣邓艾、钟会伐蜀。他的长子诸葛瞻和长孙诸葛尚一起在绵竹之战中战死沙场,诸葛一门几乎灭族。

  我认为,三国时期真正的高人,既不是诸葛亮和徐庶等谋臣,也是曹操刘备等枭雄,而是一直隐忍的司马懿

  司马懿才是真正的高人

  《三国志》中,司马懿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率军擒斩孟达,两次率大军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远征平定辽东。对屯田、水利等农耕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

  司马懿和曹操一样,也是士族子弟,有兄弟八个,由于每个人名中有一个“达”字,世称“司马八达”。

  《晋书·帝纪第一》“及魏武为丞相,又辟为文学掾,敕行者曰:‘若复盘桓,便收之。’帝惧而就职。”

  司马懿为人谨慎,遇事沉稳,从不锋芒毕露,在曹操当权的时候,他开始拒绝为官,可是后来看到曹操稳定了局面,便接受了曹操的招揽,当了文学掾。

  文学掾是什么官呢?掾在古代为副官佐或官署属员的通称,三公等高位者皆可辟召掾属。因此分析得出:“文学掾”这个官职,其主要职责当是官长身边的记事人员,类似今天的秘书。

  也有一说“文学掾”是:管理学校,教授弟子,也兼管郡内教化、礼仪之事。

  但是我认为,秘书的概率很大。也正因为是秘书,司马懿才能在曹操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会像杨修那样恃才傲物被踢出局。

  他看懂了曹操的心机,适时劝曹操称帝,得到曹操的信任。曹操称魏王后,以司马懿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后来帮助曹丕在储位之争中获得胜利,权力进一步巩固。即便成为心腹,由于时机没有成熟,他仍隐忍着。

  曹丕一死,他和曹真成为辅国大臣,曹真也是一个有本事的人,是诸葛亮的克星。太和二年(228年),诸葛亮北伐,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皆投降蜀汉。曹真派右将军张郃进军援救,于街亭之战中大破马谡。同时,曹真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的偏师。增援部队开进陇右,诸葛亮为避免遭受夹击,于是退兵。随后,曹真有派兵占据陈仓,提前一年识破了诸葛亮的计划。

  只可惜他的寿命太短,熬不过司马懿。他一死,儿子曹爽替代了他的位置,成为魏国的大将军。

  司马懿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开始利用出外征战的机会,努力培植自己的势力。他要学曹操那样,培养一大批属于他的人。

  在与蜀汉的战争中,司马懿一直采取守成的方式,面对诸葛亮的咄咄逼人,他一再稳住脚跟,稳打稳扎。也正因为他的求稳,失去了好几次奇袭的机会,留下了“死诸葛吓退活司马”的典故。可是仔细一分析,司马懿真的那么“没用”吗?

  那就错了,司马懿如果真的“没用”,诸葛亮就不会穷尽国力出祁山北伐而无功了,司马懿用的是刺猬策略,蜷起身子让诸葛亮这只大老虎无从下手嘴,即便勉强咬一口,也会被扎鲜血淋漓。

  他抵抗了蜀汉的进攻,消耗了蜀汉的国力,为后来邓艾的奇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那司马懿为什么会表现得那么“没用”呢?

  其实他的“没用”是有原因的,如果他那么快打败了诸葛亮,曹爽肯定会怀疑他的本事,对他有所提防,他培植势力的计划就会泄露。也正是由于他的“没用”,曹爽认为他不足为虑,这才有了后面的“高平陵事变”。

  可惜曹爽比不上他爹的本事,虽然他原本谦虚谨慎,可是成为权倾天下的大人物后,尝到了权力带来诱惑,开始折腾起来,“任用私人、专权乱政、侵吞国财”,并且一意孤行出兵伐蜀,造成魏国虚耗死伤惨重,朝廷下上对他一片怨声载道。他看不到危机的存在,个人的私生活也讲究起来,起居都跟皇帝一样奢华,郭太后讲了他几句,就被他派人将郭太后迁往永宁宫软禁。

  这可是大逆不道之罪,一直隐忍的司马懿终于等到了很好的时机。公元249年(正始十年)正月甲午(初六)日(2月5日),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解除曹爽大将军的职务。不久,被加以谋反之罪而被屠灭三族。

  司马懿犹如狮子搏兔,不动则已,一动必中,从此曹魏的天下成了司马家的,他才是真正的高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