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如此强大,为何会最终被瓜分呢?
2022-04-14 15:47:19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晋国的分裂有两个直接结果,一是战国时代由此开始,二是出现了韩赵魏三个国家。单单这两个结果,就让当时的局面产生了重大变化,首先是外交的变化,新的国家产生,自然要进行新的外交,那么之前跟晋国交往的国家自然会有所改变;其次是对于敌方来说,此次晋国分裂是一个好事,因为这会削弱原本晋国的实力。所以韩赵魏的出现能够产生很多方面的影响。

image.png

  曲沃晋国博物馆

  韩赵魏的出现,并不是在晋国之内凑巧就有这三股势力,其实在晋国晚期一共有四家把持着晋国,这四家除了韩赵魏之外,还包括一个强大的知氏。知氏强大到其他三个国家都不敢与之为敌,这就带来很多问题,一是为何最终不是强大的知氏瓜分的了晋国,而是实力相对弱小的韩赵为;二是如果韩赵魏进行联手的话,那么知氏可能被大败,那么韩赵为三家诗如何联盟的呢?契机又是什么呢?

  虽然结果我们已经知道了,但是过程也是需要进行讨论的,否则就只能算作半个先生,知氏作为强大的势力,面对韩赵魏肯定会有所防范,那么知氏对待三国地态度如何?如果说知氏跟三国其中任何一个国家联盟的话,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那么为何知氏会将自己放在了韩赵魏三国的对立面呢?

image.png

  晋国宫殿复原图

  一、知氏的傲慢与自大

  知氏诗晋国晚期四股势力当中,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即使强大,也不能忽视韩赵魏的存在,如果三家联手对付知氏,那知氏可谓是孤立无援。所以知氏和另外三家常有联系,不过知氏却在这种联系当中栽了跟头。知氏跟其他三国的交往暴露了自己的自大和傲慢。

  知氏的得寸进尺、贪欲不断是导致知氏招致韩赵魏三家仇恨的主要原因。这个原因实际上也是知氏为何成为韩赵为三家共同敌人的原因。知氏作为最强的一股势力,在灭掉了其他小股势力之后,渐渐有了自满之势,有一次,知氏想向势力最弱的韩国示威,于是称想要韩氏的部分土地。韩王本不想同意,但是最终在门客的建议之下,将一万户送给了知氏。

  韩王门客之所以提这个建议,出发点有两个,一是可以助长知氏的傲慢气焰,使其渐渐丢失了创业的本心,二是知氏一旦得到韩氏土地,自此不会停手,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对赵氏魏氏进行勒索,到时候知氏惹恼的就是韩赵魏三家势力,有了一个共同的敌人,那么就可以促成韩赵魏的合力,这样知氏就有可能被灭掉。

  韩王门客没有猜错,果然在收到了韩氏送来的大礼之后,知氏变得更加猖狂,他认为韩氏已经向自己低头了,那么就只剩下魏氏和赵氏了。为了让赵魏两家臣服自己,于是知氏就用对付韩氏的办法对付赵魏。魏王的经历跟韩王一样,魏王一开始反对知氏的勒索,但是手底下一个门客向魏王建议,最后魏王同意了给知氏土地。赵氏的情形却跟韩魏不同,赵氏的势力比韩魏强大,所以他最不想臣服知氏,也最终没有同意宋给知氏土地,于是赵氏和知氏开战了。

  在对外交往上,韩赵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曾经遭受过知氏的勒索,都曾经遭受过知氏的无礼对待。韩赵魏的遭遇为以后三国联手对抗知氏打下了基础。其实联合的原因还有一个,通常来说,如果存在一强多弱的局面,那么如果弱国要么臣服强国,要么弱国联手对抗制衡强国。韩赵魏和知氏的关系就非常类似一强多弱的局面,也更类似六国和秦国的局面,因为对弱国来说,最关键的生存方式是联合弱国制衡强国。

  知氏攻打赵氏是韩赵魏联合抵抗知氏的导火索,韩魏之所以参与知氏和赵氏的战争,是因为知氏的拉拢,毕竟赵氏的力量不小,如果仅仅靠知氏,是很难打胜的,所以知氏以瓜分赵氏为前提,将韩魏联合起来。不过虽然在一开始韩魏帮助知氏攻打赵氏,但是韩魏对知氏早已不满,因为知氏在攻赵期间,多次霸凌韩魏。同时韩魏也害怕知氏灭赵之后将矛头对准自己,到时候即使是韩魏联合也不太可能战胜知氏。所以从以往的备受知氏的霸凌以及可以联合赵氏攻知氏的可能上看,韩赵魏三家最终形成联盟,知氏就这样被灭掉了。

  二、知氏留给历史的教训

  知氏本身是晋国的异姓,也是一步步强大起来的,有着较为艰苦的创业经历,但是为何知氏在面对韩赵魏三家时表现出傲慢的姿势呢?原因时非常值得研究的。知氏此时虽然还未被周天子封为诸侯,此时的晋国仍然存在,但是知氏在实际上已经把持了晋国的大部分领土,离称王建国也已经很近了,所以我们可以将知氏视为一个国家,由此也可以将韩赵魏视为三个国家,所以晋国实际上在晚期处于四国鼎立的状态。

  这种鼎立的状态在知氏这里应给被分成两种情况,一是联合韩赵魏和平相处,二是对抗攻占他人之地,但是知氏要切记的是不能让韩赵为的联合形成,因为一旦韩赵为的联合形成,那么知氏就将处在危险境地。但是由于知氏没有正确面对这种鼎立的局面,将韩赵魏三国一一惹恼,从而造成了灭亡之灾。

  知氏之所以傲慢,是因为他自己强大的势力,但是由于知氏没有认清现实,反而促成了韩赵魏的联盟,让自己处于被共同对抗的境地:三打一。知氏的领导者甚至放出了豪言,称只有自己才有发难的资格。

  《国语》记载:难将有我,我不为难,谁敢兴之。

  除了自身强大之外,知氏的领导者也不相信韩魏会背叛自己,一是因为前面知氏欺负过韩魏,韩魏的送地之举在知氏看来,是臣服自己的认证,二是知氏已经同意将赵氏的土地一分为三,韩魏都有份。所以从之前的交往和瓜分赵氏的利益上看,知氏都认为韩魏不可能背叛自己。

  总结

  知氏和韩赵魏的关系是一强多弱的局面,其中知氏是其中最强的势力,但是知氏的领导者却仅仅从强大之中学到了傲慢和贪婪,将韩赵魏三国不放在眼里,被羞辱后的韩赵魏自然厌恶知氏,但是碍于各自势力较小而不敢举兵反抗。傲慢自大必然招致怨恨,知氏就是如此,本应该防止韩赵魏的联合,但是却将三国都推向了自己的对立面。

  韩赵魏在处理跟知氏的关系上也是很有智慧,三国之中除了势力最强的赵氏违背了知氏的命令之外,韩魏都在尽量跟知氏用和平的方式进行周旋,有退让,也有反抗,但是从史书记载上,退让的次数明显多于反抗的次数,并且反抗的次数少的可怜,由此可见,韩魏一直在忍受屈辱,直到后来联合赵氏进攻知氏。这也正应证了那句话,有压迫就会有反抗。

  知氏的灭亡促成了韩赵魏瓜分晋国,所以知氏的灭亡并不是完全没有价值,也不仅仅是一股势力的消亡,也给历史上的兵法史书留下了难能可贵的分析资料。从知氏的胆大妄为中可以看出,此时的晋国在实质上已然不存在了,知氏和韩赵魏作为异姓势力,在晋国能够为所欲为,可以看出当时的晋国已经被异姓把持,而晋国的同姓宗族势力已经不能维持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