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还活着的话,真的能阻止刘备伐吴吗?
2022-04-19 15:48:5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大家都知道,刘备称帝后,为报关羽被杀、荆州被夺的大仇,不顾群臣的反对,率大军伐吴,最终兵败夷陵,根据《三国志-吴书》的记载,“临阵所斩及投兵降首数万人,刘备奔走,仅以身免”。经此一役,本就不太强大的蜀汉损兵折将,刘备也在白帝托孤给诸葛亮后,抑郁而终。

image.png

  刘备夷陵兵败剧照

  诸葛亮曾经感叹地说:“如果法正在,一定能制止主上,让他不东征孙权;就算还是要东征,也一定不会遭此大败。”,那么,法正之前有什么表现,让诸葛亮这么认为呢?

  一、法正深受刘备赏识,很受宠信;

  法正本是刘璋手下普通官吏,他出使刘备处时,为刘备出谋划策,夺取了益州,让刘备有了天下三分的资本。他备受刘备宠信,刘备做汉中王后,法正被任命为尚书令、护军将军。法正位高权重,有时甚至滥用刑罚,刘备都不予制止。

image.png

  法正剧照

  还有一事,更能证明法正在刘备心中的分量。曾经刘备亲自率军与曹操正面战场决战,当时刘备一方处于下风,形势十分危险,应该撤退。但这时候刘备十分恼怒,不肯撤退,周围的人没有敢去劝谏的。战场上乱箭纷飞,就跟下雨一样,这时候法正就向前挡在刘备前面。刘备见了赶忙对法正说:“孝直(法正,字孝直),快躲避。”,法正回答:“您都亲自冒着箭雨战斗,我们这些臣子更该如此了。”,刘备只好说:“孝直,我跟你一起都离开吧。”,于是下令军队撤退。刘备对法正的宠信可见一斑啊。

  二、法正擅长奇谋,助刘备取得过汉中之战的胜利。

  建安二十四年,法正鉴于当时形势,建议刘备攻取汉中,刘备带法正一同出征。按照法正的计策,刘备率军从阳平南渡过沔水,沿着山慢慢向前推进,在定军山占据高点安营扎寨。曹操派他的得力战将夏侯渊带重兵来争夺汉中。刘备按照法正建议的出击时机,派黄忠居高临下猛攻夏侯渊,大破敌军,并将夏侯渊斩首。此战过后,曹操无力争夺汉中,就撤退了。

  从上述事件确实可以看出,法正深受刘备宠信,是有大概率可以成功劝阻刘备伐吴的。就算劝阻不成,刘备还是要伐吴,凭法正的战场智慧,他也不至于让刘备被人家“火烧连营”,大败而归。所以诸葛亮事后才会为此感叹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