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曹氏宗族,曹爽为何向司马懿投降呢?
2022-04-20 14:50: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高平陵之变”,是决定三国历史走向的关键事件。关于这起事件,一般历史教科书上的描述很简单:公元249年2月5日上午,魏少帝曹芳带领大将军曹爽等人到高平陵拜谒魏明帝曹叡之墓。装病已久的司马懿趁机发动兵变,控制了皇太后郭氏和整个洛阳城。接着,皇太后按照司马懿的意图下了一道诏书,废黜了曹爽兄弟。

image.png

  随后,司马懿又派人到曹爽营中,说以利害。曹爽接到奏章以后不知所措,在思考了一夜之后选择向司马懿妥协投降。而司马懿最终也未兑现保全曹爽性命的诺言,在之后罗织罪名,将其斩杀,并夷灭其三族。“高平陵之变”,司马懿看似赢得轻松漂亮,而曹爽全无反手之力。

  然而,历史果真是如此吗?曹爽丝毫没有翻盘的可能吗?如果当时掌权的不是曹爽,而是其他人,司马懿还会赢得那么轻松吗?下面,我们细数一下“高平陵之变”的全过程,给这个问题一个靠谱的答案。

  一、曹爽其实并不菜

  提起曹爽,许多人直觉认为他就是一个纨绔子弟,昏庸无能。其实,这种印象有失偏颇。曹叡选择曹爽作为辅政大臣,不是跛子里面拔将军,而是他真的有两把刷子。曹爽与司马懿共同辅政,刚开始时表现得谦逊有礼,二人合作十分融洽。但是,在资历、威望上,司马懿远胜曹爽,这让曹爽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而且,司马懿在对待曹爽时,也不时露出“老资格”的优越感,这让曹爽感到十分不爽。

  于是,曹爽决定加快废掉司马懿的进程,他采取了一招“明升暗降”:先把司马懿由太尉提升为太傅,但实际上却暗地里解除了他的兵权。接着,曹爽开始蚕食司马懿剩下的职权。他先是借口司马懿地位崇高,要求政务都要先报自己处理。他还把自己的主要亲信如何晏、、丁谧等,提拔到朝廷的关键岗位,进一步把持朝政。

  此时的曹爽,手握军政大权,可谓是权倾朝野。而司马懿在倏忽之间就被夺了权,还来不及做出反应。截止到这里,曹爽的表现可以说是十分优秀,90分以上。

image.png

  二、曹爽问题出在哪里?

  如果此时曹爽再接再厉,通过罗织罪名,给司马懿扣上“谋反”这顶大帽子,那么历史必然被改写。但是,曹爽最让人诟病的一面还是发作了,他被来之容易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开始忘乎所以,行为放纵。曹爽集团也开始迅速走向纸醉金迷的腐化之路。

  最过分的是,曹爽还怜香惜玉,把先帝曹叡留下来的美女收为己用。这也成为司马懿处决他的罪状之一。除了个人的腐化堕落,曹爽在团队建设上也差强人意,比较突出的一点是:短板过于明显。曹爽手下的核心人物主要有夏侯玄、何晏、邓飏、丁谧、桓范、李胜等。其中,灵魂人物为夏侯玄、何晏。

  夏侯玄的族祖父夏侯惇、从祖父夏侯渊都是曹魏名将,其父夏侯尚官至南大将军,其妻为曹氏宗室女。有了这样的出身背景,夏侯玄自然自视甚高,但他并没有军事经验,在军中威望也几乎为零。

  何晏是东汉大将军何进之孙,被曹操收为养子,又娶金乡公主为妻,授附马都尉,赐爵关内侯,同样身份显赫。但是,何晏在曹丕、曹叡时期一直沦为边缘人物,直到曹爽执政才开始扶摇直上,他“好老、”,喜欢清谈、玄学,对军事更是一窍不通

  其他人如邓飏、丁谧、李胜等,也都是手无缚鸡之力夸夸其谈、不堪大用的文士,只有桓范是唯一称得上智勇双全的人物,可惜他的话总不被曹爽所重视。而反观司马懿这边,其军事上的就显得过于突出了。司马懿是四朝老臣,几十年来屡屡在沙场建功。司马懿有9个儿子,其中司马师司马昭兄弟跟随他征战多年。尤其是司马师,在军中极有威望。

  另外,在司马懿集团中,还拥有蒋济、高柔、孙礼等长期在宦海沉浮的老狐狸,以及郭淮、陈泰邓艾等沙场宿将。司马懿的人才团队,多是久经考验的名臣、名将,他们有功绩、有声望,为人做事有魄力、有手段,与他们相比,曹爽集团的成员被甩开了几条街。

  三、曹爽没有翻盘的机会吗?

  从人才团队、个人作风等方面,曹爽集团存在明显的短板与不足。所以说,司马懿战胜曹爽,并非偶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曹爽就应该失败,他实际上存在许多次翻盘的机会。

  1、李胜探病

  推动曹爽集团覆灭的,很大程度上是这个智商不在线的李胜。公元247年,司马懿开始称病不朝。曹爽对此有所怀疑,于是派亲信李胜前去探视。

  司马懿在侍女的搀扶下,耳背且语无伦次,喝粥喝得满身都是,表现得完全像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垂死之人。李胜被这番表演给蒙骗了,他回去以后见到曹爽,详细汇报了每一个细节,这让曹爽喜出望外,长长舒了一口气。

  曹爽本来有机会对“落地”的司马懿完成最终一击,可因为听信了李胜的话而大意轻敌,他由此也失去了斩草除根的最后机会。

  2、不知不觉

  在“高平陵之变”前夕,“山雨欲来风满楼”,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已经敏感的捕捉到了天下即将有变的诡异气息。

  “竹林七贤”之中的阮籍山涛,都曾经预感到曹爽将最终败北,他们或托病不出,或辞官归隐。更有一个叫严宪的妇人预言道:“司马懿只不过是一头沉睡的野兽,等他醒来时,曹爽等人必将死无葬身之地。”但在曹爽集团内部,除了桓范以外,竟无一人对这种紧张的空气有所察觉。桓范屡次建议曹爽在出城时要加强对洛阳城的控制,可都被当成了耳旁风

  在不知不觉时,胜利的天平进一步倒向司马懿这边。

  3、命运之箭

  公元249年2月5日,曹爽兄弟跟随魏少帝曹芳拜谒高平陵。由于早已不知不觉,曹爽只带了少数亲兵卫队前往。

  他刚走出城门不久,司马懿父子就开始行动,司马师率领着他的三千死士,迅速占领了武库及洛阳城各要害地区;司马昭则率领一部分武士冲入皇宫,控制了皇太后郭氏。而正当司马懿带着兵马经过曹爽大将军府时,正在门楼上观望的曹爽部将严世感到情况不妙,于是准备张弓搭箭,射杀近在眼前的司马懿。

  可是,身边的副将孙谦却从后面几次拉住了严世的手,并劝阻说:“天下事未可知。”于是,二人目送司马懿远去。这支本来能改变历史的命运之箭,最终没能够射出去。而他们二人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谁才是洛阳城内的人心所向

  4、坐以待毙

  曹爽虽然早早的“废”掉了司马懿,但他本人志大才疏,行动迟缓,给了司马懿绝地反击的机会。

  洛阳城中的禁卫军本来归曹爽兄弟指挥,可因为此时群龙无首、一片混乱,加之司马懿及其嫡系们在军中威望极高,谁都不敢造次。最后,这支力量被司马懿派去的亲信们收编。原来支持曹爽的大臣们,见司马懿如此雷厉风行,也纷纷不敢动弹,或干脆宣誓向司马氏效忠。曹爽在洛阳城内的根基,迅速土崩瓦解。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彻底输了。

  他手下唯一有用的智囊桓范趁机逃了出来,一溜烟跑到了曹爽的行营,向他报告了城中的情况。曹爽接到司马懿以太后名义下达的命令之后,本来就已经被惊得手足无措,听了桓范的汇报,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桓范向曹爽建议说:咱们手里有皇帝,还怕什么?现在请立即护送皇帝去许昌,同时召集各地军马前来勤王,共同以叛逆之罪讨伐司马懿。桓范的话,可谓字字珠玑。在魏国,曹丕曾经立下制度,皇太后不得干预政事。所以,司马懿强迫郭太后下的旨意,根本没有半点法律效力。

  而曹爽此时虽然兵少,却是跟皇帝在一起的,他以皇帝的名义指挥各地兵马前来勤王护驾,这比司马懿更加名正言顺。司马懿虽然在军中极有威望,但还到不了调动天下兵马的地步。

  可是,面对桓范的苦苦相劝,曹爽兄弟始终呆若木鸡,一言不发。他们也丧失了最后反败为胜的希望。此后,司马懿实施攻心战,接连派出许允、陈泰、尹大目等人前来游说:如果曹爽投降,不失作一辈子的富家翁。

  曹爽听说投降能保下半生的荣华富贵,欣然应允,掷剑于地,表示放弃抵抗。桓范气得脸色煞白,大怒道:“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何图今日坐汝等族灭矣。”

  意思是说,曹真(字子丹)当年何等英雄,怎么生出你们这俩无能的东西,现在是要跟着你们被灭族啊!桓范果然一语成谶。之后,曹爽兄弟以及主要党羽全被司马懿夷灭三族。

  司马懿是在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发动“高平陵之变”的,这本来就是一种十分大胆冒险的行为,可以说九死一生。可是,曹爽本来手握一手好牌,无奈自己把它打得稀烂。如果他能抓住哪怕一次机会,也不会落得三族被诛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