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夫人是如何对待贾兰的?二人关系如何?

  王夫人是中文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之一,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红楼梦》中,贾兰是贾珠的儿子,是王夫人的亲孙子,然而,王夫人和贾兰祖孙两个人几乎没有任何交集,这是为什么呢?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着重分析:

  一.王夫人几乎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贾宝玉身上了

image.png

  众所周知,贾宝玉是贾政和王夫人的次子,是贾珠的亲弟弟,是贾兰的亲叔叔,是贾母最宠爱的孙子。自从贾珠死了之后,王夫人更是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贾宝玉身上。可以说贾宝玉在贾府是个“活凤凰”一样的存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经常惹祸招灾,有一次,他又闯大祸了,被贾政打个半死不活,王夫人声泪俱下对贾政说,今日索性要他死了,岂不是有意绝我!

  贾宝玉俨然已经成为王夫人的命根子。当贾宝玉被贾元春授意可以进入大观园居住时,王夫人的一颗心也是时时刻刻不敢松懈,她虽然身子不在大观园,但她的心耳神意,时时刻刻都在这里。

  她在贾宝玉身边安排了眼线,怡红院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王夫人马上就会一清二楚,把她所认为的勾引带坏贾宝玉的“狐狸精”一扫而光。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王夫人倾注在贾宝玉身上那么多心血,自然就会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孙子贾兰。

  二.贾兰戳到王夫人内心最脆弱的地方

  贾兰是贾珠的儿子,每当王夫人看到贾兰,便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贾珠,贾珠曾经是王夫人的心头肉,一个妥妥的响当当的学霸,虽然书中一开始贾珠就已经夭折多年,但从很多细节中可以看出来,贾珠比贾宝玉优秀很多,也很有上进心,和贾宝玉应该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如果贾珠没有早早离开人世,王夫人也不会由一个响快人变成一个木头一样的人。

  当贾政把贾宝玉打的皮开肉绽的时候,王夫人不由得想起了亡故多年的大儿子贾珠,她便哭着喊贾珠道:若有你活着,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李纨听到王夫人呼喊贾珠的名字,便也号啕大哭起来。

  所以,贾珠的不幸亡故是王夫人心上永远的伤疤,但凡有一点联想到贾珠的事情,王夫人都会控制不住悲伤的情绪。贾兰是贾珠的儿子,王夫人看见贾兰,便不由自主的想到贾珠,牵扯到她最痛的神经,戳到她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所以,王夫人便自然而然地选择性失忆,把注意力转移到贾宝玉身上,而很少与贾兰有交集了。

image.png

  三.王夫人和李纨感情冷淡,对贾兰漠不关心

  自从贾珠亡故以后,李纨便和贾兰孤儿寡母相依为命,李纨的经济条件还是比较优越的,月钱给的相比其他人来说也很多,但李纨的心已经死了,如槁木死灰一般。

  王夫人也并没有真正关心这个年纪轻轻就守寡的儿媳妇,在古代,人们的思想普遍比较迷信守旧,以为寡妇都是不祥之人,说不定王夫人私下里还认为是李纨命硬,把自己的宝贝儿子给克死了呢!

  如果李纨没有照顾好几个小姑子,还要受到王夫人的苛责和批评,日常琐碎事务,王夫人和李纨几乎没有任何语言和情感的交流,婆媳关系极其冷淡,再加上王夫人平日里吃斋念佛,把具体事务基本都交给王熙凤打理,对于李纨和贾兰娘儿俩更是漠不关心了。就连贾兰的奶妈,王夫人也以看不惯她太妖艳,贾兰已经大了用不到奶妈了等等借口而打发出去,贾兰再大能大过贾宝玉吗?贾宝玉那么大了还有几个奶妈尽心服侍着呢!

  贾兰虽然是王夫人的亲孙子,但王夫人由于种种原因对他非常漠视,而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感情都投入到贾宝玉身上了,她自以为在月钱、待遇上并没有亏待李纨和贾兰母子,殊不知人与人之间的精神关怀是更加重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