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如何统一三国,他会如何对待开国功臣呢?
2022-04-21 14:42:0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时期的刘备,或许大家会觉得他是一位“宅心仁厚”的君主,而在三国时期,人们对于他一统天下的呼声也是最高的。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所有的人物都不能凭借留存的文字表述来判别好与坏。

  再仁慈的统治者也会有无情的一面。比如我们熟悉的唐王李世民,我们不能否认他的贞观之治,使唐朝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但在他登基之前,手足相残,我们不可能视而不见。而明太祖朱元璋,在他继位后不久,就杀掉了那些开国功臣。因此说,作为蜀汉国君的刘备,也不能例外。

image.png

  如果刘备有天时地利人和,将北魏和东吴灭掉,从而一统天下,那么他的蜀汉帝国也必定有人会因此而被他杀掉,而孔明也早就猜到了结局,那么,究竟是谁,才能让刘备心存芥蒂,以绝后患?

  第一个很可能就是诸葛亮,虽然刘备大喊自己是中山靖王的后裔,但他在以前确实是个卖草鞋的平民百姓。之后与张飞关羽相遇,三人在桃园结交为兄弟。但是开始时三个人都没有什么号召力,一直到处奔波,时常寄人篱下。

image.png

  刚好当时正是刘备急需人手的时候,而诸葛亮素来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天下人都想要卧龙,正是被刘备捡了便宜。在诸葛亮的计谋下,刘备先是入蜀建立西蜀政权,然后在汉中占领荆州,势力越来越大。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一点,但凡是君主,都怕他的部下功劳大过自己,再加上手里有掌着兵权的将领,也有出谋划策的将领。刘备协助诸葛亮打天下,并且还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让刘备在高兴的同时,也多了一丝危机感,保不齐哪天就会另外投靠别人。

  诸葛亮一定也是看到了刘备这一想法。但是好在刘备的事业还在发展阶段,一时半会诸葛亮还不能离开他,而诸葛亮也不是朝三暮四之人,只是一心一意为刘备鞠躬尽瘁。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刘备在北伐成功,一统天下之前,他就已经死了。讲完了诸葛亮,我们再来看第二个人,那就是马超。而他和刘备又有何渊源?马超的一生也算曲折,充满了悲剧。早些时候,曹操为了能降服他,就以父兄为人质。但他却只身逃亡关西,后来投靠了刘备。

  由于马超在陇西的超然地位,很快也为蜀军增加了不少兵力。刘备一路提拔他,在自己称帝后还封他为五虎上将军之一。不过,由于马超在陇西的超然地位,刘备虽然给了马超应有的官位,但刘备并不完全信任他。因为马超不仅个人强悍,而且陇西的军队听他的命令,对于刘备以后统领全国,也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如果刘备一统天下,必然会削弱以马超为首的陇西势力,他肯定会想着,万一哪一天马超野心起来了,直接起兵造反,而又将是一场血雨腥风的战争。

  我们可以大胆猜测,刘备可能也难逃君王猜忌手下的命运,尽管他一直高喊着以礼安邦的口号,如果真的触及到了他的自身利益,他估计也会毫不犹豫地排除异己,将隐患消除。哪怕这人是他之前最看重的手下,他也不会手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