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占尽优势,为何没斗过李世民呢?

  玄武门之变是非常有名的,当年李世民发动了政变,诛杀了太子李建成,逼着李渊让位给了自己。李建成身为太子,的确比李世民有着更大的资源,只不过这是政变前,但如果说政变的时候李建成比李世民更有优势,这个是不对的。李建成之所以被杀,第一,李建成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甚至反而落下风。第二,政变本身有着其突然性。第三,李世民控制了玄武门。第四,从双方对比来说,李世民准备充分。

  第一李建成没有任何优势

  如果从牌面上看,双方倒也没有明显的差距,只不过李建成身为太子,自然掌握着巨大的资源。可由于李渊的糊涂,李世民作为秦王,常年打仗,获得的荣誉非常多,军队对他大力支持,而秦王府也是人才济济。可是玄武门之变并非双方真刀真枪、明火执仗的对抗,所以纵使李建成有着再多的资源,也无济于事。在政变的时候,李建成只是进宫见皇帝,他不会带太多人,相反,他当时的人还没有李世民的多,所以他没有任何优势,还处于被动。

image.png

  第二政变本身有着突然性

  还是那句话,玄武门之变不是战争,双方摊开了干,有着极大的突然性,这也是打败对方的关键。否则的话,李世民要想赢难度还是很大的。

  第三李世民控制了玄武门

image.png

  玄武门这个地方还是很讲究的,是长安皇宫太极宫的北门。李建成要想入宫,这里是必经之路,根本没有必要考虑他会走另外的门。李世民已经提前收买了守卫玄武门的禁军将领常何,那么这样一来,他只有等着李建成来就可以了。而且,一旦他控制了玄武门,就断绝了李建成入宫的通道,在打个措手不及,消灭李建成等人手到擒来。

  第四从双方对比来说,李世民准备充分。

  太子李建成和李世民相争已久,双方谁也不服谁,矛盾也越来越计划。其实也有人劝说李建成早动手,据说李建成还打算毒死李世民。不过从过程看,李世民准备的更加充分。他提前收买禁军将领常何,再有从时间上的安排,人员的安排,都足以看到李世民的准备。可是再看看李建成,几乎没有任何准备的就入宫了,结果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