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失败离不开这两个人,他们到底做了什么呢?
2022-04-27 15:39:4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熟悉楚汉历史的都知道,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项羽范增的建议下,在咸阳城外,摆下鸿门宴,准备借机诛杀刘邦。可最终,却被项伯搅了局。这让项羽失去了诛杀刘邦的最佳机会,项伯也因此晋升为项羽的头号猪队友。

  项羽还有一个头号猪队友,就是龙且,能与项伯并列。公元前203年,项羽听说韩信带兵已经攻下了齐国赵国,正准备攻打楚国。于是,项羽便让龙且带领20万大军出兵迎击。两军对阵于潍水(今山东境内),韩信利用潍河里的水,全歼20万楚军。潍水之战也成了楚汉争霸的转折点,从此形成一面倒的局面,项羽也在无能力打败刘邦。

image.png

  除了项伯和龙且之外,项羽还有一个猪队友,他叫周殷,是压倒项羽的最后一根稻草,堪称2号猪队友。

  公元前205年,刘邦趁项羽攻打齐国的时候,率五路诸侯兵马攻打楚国。项羽听闻后,自率精兵三万驰援楚国的国都彭城。刘邦攻下彭城后,本以为胜利在握,便大摆宴席庆祝。怎料,项羽率兵突至,大破刘邦联军,杀死十余万人。刘邦抱头鼠窜,项羽乘胜追击,并留下大司马周殷驻守彭城。

  此时形势一片大好,刘邦退守荥阳,各诸侯王也纷纷来投靠项羽。眼见,刘邦马上就要命丧荥阳了。这时,刘邦的谋士陈平用计离间项羽和范增,范增负气告老还乡,并在途中病死。

  刘邦见形势危急,即使范增走了,荥阳迟早也会被攻破。于是,刘邦用金蝉脱壳之计,逃离了荥阳。项羽得知后,率军继续追赶刘邦。此时,彭越趁项羽攻打刘邦的时候,率军攻打东阿,并杀死了楚国大将薛公。闻讯后,项羽又率军攻打彭越,彭越不敌败走。于是,项羽又回军继续攻打刘邦,两军对阵于广武,相持不下。

image.png

  就是在这个时候,韩信打下了赵国和齐国,并全歼了龙且的20万大军。本来项羽想带兵去找韩信,替龙且报仇的。

  可是这个时候,逃跑的彭越又带兵去攻打楚国的上谷。无奈,项羽又只能先带兵去支援上谷,并留下曹咎与刘邦继续对阵。

  临行前,项羽嘱托曹咎不要出战,坚守十五天就可以了。可是,曹咎不听,引兵渡汜水,刘邦趁机发动进攻,大破曹咎的部队。项羽听闻曹咎兵败后,又引兵而回。

  这个时候,项羽率兵来回奔波,已经非常疲惫不堪了,刘邦这边又久攻不下。项羽不得已,只能与刘邦签订盟约,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

  协议签订完后,项羽带兵准备回彭城好好休整一下。不料,刘邦突然撕毁协议追击项羽,准备将项羽一举歼灭。此时的项羽,不想恋战,只想回彭城

  岂料,彭城的守将周殷,却叛变投靠了刘邦。四面楚歌的项羽,最终在垓下被刘邦几十万大军包围。最终,自刎于乌江。

  项羽有问鼎天下的机会和才能,可惜队友都不给力呀。所以,周殷能算上项羽的2号猪队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