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不死的话,朱棣敢不敢兴兵造反呢?

  这种假设很有趣,但是不可能发生。因为朱棣的实力根本就没有当初李世民那么强,朱元璋也远比李渊厉害。

  《大明风华》里,朱棣有句台词是“吃了两年猪屎”,这话听起来令人极度不适。但在真实的历史中,面对建文帝朱允炆的怀疑,朱棣的确是装疯卖傻了一段时间。

image.png

  对初登大宝的侄子都要靠装疯来保存性命,“靖难之役”也是打了四年才成功,还没有抓住朱允炆;而且为了得到宁王朱权的兵力,朱棣把朱权一家子绑架回北京了,还许诺事成之后平分天下,朱权对朱允炆也有很大意见,也就从了,献出了朵颜三卫,此事绝非杜撰,《明史》上记得清清楚楚。

  这一切都说明,朱棣当时的实力不怎么样。

  对抗朱允炆都这么大费周折,想要逼迫执掌大权多年的朱元璋退位根本不可能。

image.png

  李世民当时是什么情形?大唐江山有大半是他打下来的,兵权在握,他在政治上是不如太子李建成,但在军事上占据绝对优势。其实也不是李建成军事方面不行,主要是李渊爱子心切,总让他守在安稳的后方,没有展露军事才能的机会。

  但事实既成,李世民也就可以凭在军中建立起的威望,逼迫李渊退位。

  如果朱棣敢做出这种大逆不道的事,兄弟们不会放过他的。就说朱权,会跟他一起造侄子的反,却绝对不会跟他造父亲的反,只会率领大军平反。

  *-朱棣就算侥幸取胜,天下也不会归心。还是那句话,反苛待自己的侄子和反善待自己的父亲不是一回事儿,前者让人觉得情有可原,后者只会让人唾骂。

  所以朱棣面临的必然是各处藩王的反扑,天下极有可能再次大乱。当然啦,朱棣也不会做这种事,他的野心是建立在朱允炆出错的基础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