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纶:梁武帝萧衍第六子,轻财爱士且性格暴戾
2022-05-07 14:28:10 萧衍

  萧纶(约507年—551年),南梁宗室。字世调,小字六真,梁武帝萧衍第六子。少聪颖,博学,善属文,尤工尺笺。天监十三年(514)封邵陵郡王。普通五年(524)以西中郎将权摄南徐州事。中大通四年(532)为扬州刺史。太清二年(548)位中卫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侯景构逆,加征讨大都督,率众讨景。其轻财爱士,府无储积,然性格暴戾。大宝元年(550)遭侯景军袭击,走定州,入汝南(今属河南省)。西魏又遣兵来攻,城陷被杀。

  人物生平

  出镇外藩

  萧纶少年聪颖,博学善写文章,最得意尺牍。天监十三年(514年),封邵陵郡王。出为宁远将军、琅邪彭城二郡太守,转任轻车将军、会稽郡太守。十八年(519年),召还为信威将军。普通元年(520年),领石头戍军事,后为江州刺史。五年(524年),西中郎将权摄南兖州(《南史》作南徐州)。连座事件免官夺爵。七年(526年),受侍中之位。大通元年(527年),封爵恢复,加信威将军,置佐史。中大通元年(529年),为丹阳尹。

  四年(532年),为侍中、宣惠将军、扬州刺史。少府丞何智通上奏萧纶妨害渔民。萧纶知道,派遣刺客戴子高在建康巷间刺杀何智通,何智通临死以血写“邵陵”二字。何智通之子到宫中控诉,萧衍派兵包围萧纶府邸,逮捕戴子高,萧纶免官为庶人。不久恢复封爵。大同元年(535年),为侍中、云麾将军。六年(540年),出为使持节、都督郢定霍司四州诸军事、平西将军、郢州刺史,转任安前将军、丹阳尹。中大同元年(546年),出任镇东将军、南徐州刺史。

  讨伐侯景

  太清二年(548年),进位中卫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侯景之乱起,加萧纶征讨大都督,率众讨侯景。出战之前,萧衍说要避免短期决战,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萧纶到钟离时,侯景在采石渡江。萧纶昼夜兼行南下。率3万兵出京口,听从将军赵伯超进言,从小道直指钟山,出其不意撃败侯景军。翌日,与侯景两军对峙。侯景军后退,梁朝南安侯萧骏率领数十骑突出。侯景军回军击败萧骏,逼近萧纶大军,萧纶军大败。

image.png

  割据郢州

  萧纶后退钟山,部下只剩1000人,受到侯景军包围下再败,逃回京口。三年(549年)春,萧纶与东扬州刺史萧大连救援建康,到骠骑洲,进位司空。侯景军攻陷建康台城,杀萧纶子萧坚,萧纶逃回,萧大连担心他要害自己而想害他,萧纶察觉后逃到禹穴。

  大宝元年(550年),萧纶入郢州,南平王萧恪让郢州刺史之位给他,萧纶不受,于是萧恪尊萧纶假黄钺、都督中外诸军事,萧纶置百官,郢州厅事为正阳殿。

  北奔高齐

  湘东王萧绎包围河东王萧誉于长沙,萧纶想派军救援,因为粮食补给不足未果,写信劝说萧绎,萧绎不听。萧纶改修兵器准备讨侯景。萧绎怕六哥强大,派王僧辩率水军1万逼近郢州。萧纶失败,与子萧踬乘小舟逃往武昌。部下长史韦质、司马姜律原在郢州城外,迎接萧纶败兵,驻屯齐昌郡,萧纶投降北齐,被封为梁王,联合北齐军攻击南阳。

image.png

  终于汝南

  侯景之将任约得知,率领铁骑200袭击萧纶。萧纶败走定州。定州刺史田龙祖迎接,田龙祖是萧绎任命的刺史,萧纶害怕,再回齐昌郡。路经汝南,西魏汝南城主李素孝是萧纶旧部下,迎入萧纶。萧纶集兵将要攻击竟陵。西魏安州刺史马岫得知,报告西魏朝廷,西魏派遣大将军杨忠、仪同侯几通率军抵抗。

  二年(551年)2月,杨忠进军汝南,萧纶守笼城。寒天大雪杨忠不能进攻,后来李素孝中流矢阵亡,汝南城陷落,俘虏萧纶。萧纶不屈被杀,遗体扔在江岸。百姓怜之。后萧绎即位为梁元帝追谥六哥为携。侄儿西梁宣帝萧詧则迎丧下葬,追赠太宰,谥安,后又谥为壮武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