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张郃没死,司马懿敢不敢发动政变呢?
2022-05-11 16:36: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31年,诸葛亮发动第四次北伐,当他退守木门的时候,曹魏名将张郃率兵追击,被一箭射中右膝,不幸身亡。对于此事,《魏略》中则出现了另一种说法,那就是诸葛亮退兵之后,张郃本不想追击,但是司马懿去强行命令他前往,最终导致他的阵亡。《三国志》注引《魏略》曰:“亮军退,司马宣王使郃追之,郃曰:‘军法,围城必开出路,归军勿追。’宣王不听。郃不得已,遂进。蜀军乘高布伏,弓弩乱发,矢中郃髀。”对于这种说法,很多人深信不疑,并认为司马懿是故意想要除掉张郃,为自己架空魏室做铺垫。今天我们不讨论此事的真假,单来分析一下,就算张郃不死,他真的能够阻止司马懿篡权吗?

image.png

  张郃,字儁(jùn)乂(yì),冀州河间人氏,他原本是韩馥的属下,后来袁绍拿下冀州,他则开始为袁绍效力,并逐渐成为了名将。到了官渡之战时,他则因郭图对袁绍进谗言,无奈转投曹操。见他来投,曹操非常兴奋,并对其委以重用。而他也没有辜负曹操的看重,在汉中之战时,主将夏侯渊被斩,他不但稳定住了形势,支撑到了曹操大军到来,还成功的引起了刘备的忌惮。到了曹丕时期,他率军代吴,夺下了百里洲的吴军堡垒;曹叡时期,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他奉命前去陈仓支援郝昭,料到了诸葛亮的退兵之期,等等。

image.png

  另外,陈寿在《三国志》中提到:“郃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意思是说,张郃熟习战术,善于安营布阵,预测战况地形都很准确。通过这些事件,我们不难得知,张郃的确能力出众,再加上他是五子良将之一,是除曹氏和夏侯氏之外,最受曹魏五室倚重的武将,如此看来,他好像的确能够为司马懿篡权,造成巨大的阻力。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接下来,我们便一起来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一、年龄问题

  《三国志·张郃传》中提到,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爆发的时候,张郃便应征入伍了,这一战事爆发于公元184年,而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已经到了公元249年,中间隔了六十五年的时间。而且张郃不可能一出生便投身军旅,他需要长成,如此算来,就算高平陵之变的时候,他还活着,也已经年近八旬了。一个年近八十岁的老者,神智或许都已经不清醒了,他就算活着,又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二、身份地位和影响力的差距

  张郃虽然能力出众,却一直是单纯的将领。而司马懿则不同,他出则为统帅,入则为重臣,不管是在军中,还是在朝堂上,地位都远高于张郃。这种情况下,就算张郃还活着,而且神智清醒,他又凭借什么去阻止司马懿篡权呢?去和司马懿单挑吗?那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就算抛开年龄问题,他依旧无力阻止高平陵之变的发生.

  ?再说了,在政治上,司马懿先后被曹丕、曹叡两任皇帝选为托孤大臣;在军事上,他则一手提拔了诸多名将,如牛金、胡遵邓艾等。再加上司马懿性格隐忍,擅长伪装,无论是朝堂上,还是军营中,几乎都是他的支持者,甚至一些曹操时期的旧臣,都站在了他这一方。这种情况下,就算张郃已经得到了提拔,地位与他相当,其影响力也是无力与他比肩的。而若张郃孤军奋战,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虽然司马懿故意害死张郃一事,到底是真是假已不可考了,不过就算张郃没有死于那一战,而是有幸活了下来,并且活到了公元249年,他也无力阻止司马懿篡权,一是因为他的年龄不支持,二是因为无论是身份地位,还是影响力,不管是在朝堂上,还是在军营中,他都被司马懿压了一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