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进是一位常胜将军,他在五子良将中实力如何?
2022-05-11 16:37: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汉末三国时期,曹操之所以能够一统江北,成为当时最大的割据势力,与他麾下猛将如云,密不可分。他的帐下,除了嫡系将领,即曹氏宗族和夏侯家族的众将之外,最为人熟知的便是五子良将,即张辽乐进张郃于禁徐晃。这五个人中,张辽有以八百破十万,威震逍遥津的神话傍身;张郃以用兵巧变,善列阵营著称;于禁治军严明,常为曹操之锋、后卫;徐晃用兵如神,曾长驱直入,冲破关羽的包围圈,其用兵能力让曹操自叹弗如。而提起乐进,大多数人,只能想到一句“以胆烈从太祖”。说白了,也就是乐进只以勇武著称,好像根本无法,与其他四个可以独当一面名将并列。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image.png

  答案是否定的,乐进,字文谦,是曹操从一个小小的帐吏,一手提拔起来的。众所周知,曹操向来有知人之明,而且唯才是举,他提拔赏识过的人,可能品行有缺,例如贪污犯曹洪;可能忠心不足,例如不甘为人臣的司马懿;可能情商极低,例如许攸、娄圭。但是纵观曹操的一生,他所提拔的人手中,几乎从未有庸才。乐进既然能够与张辽等人并列,便绝非莽夫。那么乐进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武艺高强,勇冠三军

  世人皆知乐进胆烈,却很少有人了解他的战绩。据《三国志》记载,乐进曾随曹操参与过讨伐吕布、张超的战争,且“先登有功”;之后降张绣、擒吕布、斩眭固,他的功劳也不可忽略。除了在战场上身先士卒,勇冠三军之外,他还击败甚至斩杀过不少名将。《三国志·乐进传》提到:“(乐进)从击袁绍于官渡,力战,斩绍将淳于琼。”真实历史上,淳于琼既没有烂醉如泥,也不是草包,他在东汉朝庭为官的时候,曾与袁绍、曹操地位等同,乐进能够斩杀此人,可见其勇。如果说淳于琼的知名度较低,那么我们再来提一个众所周知的人物,即有“武圣”之称的关羽。关羽虽然没有成为乐进的刀下亡魂,却是乐进的手下败将——他随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于襄阳击退了关羽和苏非。

image.png

  三国时期,以骁勇著称的武将数不胜数,但是能够取得乐进这样的战绩,不但勇冠三军,还能击败关羽这样的名将者,少之又少。

  二、擅长攻城

  然而乐进虽勇,却并非莽夫,他除了能在正面战场上逞英豪,还极擅攻城。在随曹操南征北战的过程中,他攻破过刘备屯兵的小沛,也曾攻破过袁谭赖以栖身的南皮城。据记载:“攻刘备于沛,皆破之”。“从击袁谭于南皮,先登,入谭东门。”要知道,攻城战不同于野战,仅凭勇武是行不通的,连诸葛亮都曾在攻城战中吃过大亏,乐进却攻城有功,其能力也得到了证明。

  或许正是因为乐进的勇武,太过令人叹服,所以在“拥刘反曹”的《三国演义》中,他虽然出场率极低,却也没有被黑的太惨——在合肥之战中,他先与张辽、李典并力,杀得孙权手足无措,狼狈逃窜;后差点击杀凌统,让孙权损兵折将。而且在演义中,他是五子良将中,唯一一个“善终”的人:张辽被射中腰部,不治身亡;张郃被射中膝盖,战死沙场;徐晃被射中头部,不治身亡;于禁被曹丕羞辱,吐血而亡;乐进则是中箭之后,被救回营,之后失去了音讯,不过整部小说中,都没有记叙他死亡的文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