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龙袍最早出现于何时?是如何清洗的?

  龙袍是中国古代皇帝参加劳师、受俘、赐宴、祝寿等一般庆典活动时所穿的礼服,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无论是从电视还是电影中,只要是有皇帝这个角色的存在,那么就一定会有龙袍的出场,可以说龙袍就是皇帝尊贵身份的象征,而全国上下也只有皇帝一个人才能穿他,地位崇高可见一斑,而这龙袍皇帝每天都穿,这么长时间都不洗一次,难道不会臭吗?

  龙袍最早追溯到秦始皇的时代,那时候还叫做帝服,意思就是皇帝的衣服,只有皇帝一个人才能穿,根据《易经》中的记载,所谓:“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也就是说这九五的意思,就是这条龙已经飞到了天上的最高境界,是为皇帝。

image.png

  所以古代的黄袍上都要绣上九条龙,胸前一条,后背一条,左右两个肩膀各一条,然后两条膝盖上前后各自绣两条,最后一条藏在衣服的里边,绣在衣襟里边,有藏龙之说,而且除了这龙袍上是绣着九条真龙之外,皇宫里的东西的摆放和数量,也都要以五和九为最佳的数字。

  除了龙袍所代表的崇高的身份地位之外,这龙袍制作起来也是非常讲究的。

  根据《天工开物·乃服·龙袍》中所记载,:“凡上供龙袍,我朝局在苏、杭(现今辑里村一带)。其花楼高一丈五尺,能手两人扳提花本,织来数寸即换龙形。各房斗合,不出一手。赭黄亦先染丝,工器原无殊异,但人工慎重与资本皆数十倍,以效忠敬之谊。其中节目微细,不可得而详考云。”

  自古这苏杭就是手工业发达的地区,龙袍自然也要出自江浙一带的手中,从记载中可以看出来,这龙袍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常常需要很多人的合作才能制作出来,而且选用的染料和布匹都是上上乘的东西,这样才能表示对皇上的尊敬之意,更不用说其中的很多小细节,那已经不是我们如今可以考证的了。

  而且这些纹绣工人们都是全国上下选出来的最优秀的绣娘,每一针一线都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旦有任何的闪失,手中这件造价高昂的龙袍就算是废了,也正是因为龙袍的制作过程如此困难,所以保存和养护,也格外麻烦。

  这麻烦的部分在于,这件珍贵的龙袍,是不能用水洗的,更不用说太阳暴晒了,这一件珍贵的龙袍,制作的工期非常长,所以一件衣服势必是要穿很久的,这么几十年穿下来,古代又没有空调,每天上朝穿这么厚,汗味也绝对能熏死人了,不用说后宫的嫔妃们,就算是皇帝自己,恐怕也忍受不了自己的一身汗臭味吧。

  我们都能想到的问题,皇帝又怎么可能想不到呢?其实这龙袍也并不是每天时时刻刻都要穿的,皇帝在上朝的时候是一身衣服,与官员谈事情的时候又是一身衣服,与嫔妃们在后宫天风花雪月的时候,更是要再换一身衣服,更不用说微服私访了,肯定不能穿着龙袍去的。

image.png

  皇帝作为整个国家最富有的人,怎么可能不给自己多准备几身衣服呢,宫里的那些绣娘每天就是在做这些事情。

  那么这么贵重的衣服,难道真的一点都没有办法清洗吗?如果有,那要用什么办法来清洗,才不会把龙袍给损坏呢?当时的小宫女们可比我们要谨慎的多,毕竟一个不慎,把龙袍给洗坏了,连赔的机会都不会给你,直接就是诛九族的大罪,所以她们自然会想一个最为妥当的办法来处理这些龙袍。

  每当皇帝穿着一件龙袍有些出汗或者有些不舒服的时候,就会有专门的宫女来伺候皇帝把这件龙袍给换下来,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托盘上带出去,带到专用的房间里去处理。

  这个房间其实是一间铺满了新鲜花瓣的坊间,并且一定要四面通风,环境特别的好,把皇帝穿过的衣服放到这里边来晾干,既不用下水清洗,还能让龙袍上边带着淡淡的花香味,这样皇上穿起来心情也会好很多。

  如果这件龙袍已经旧到连花香都拯救不回来了该怎么办呢?当然是直接换一件了,虽然龙袍非常的珍贵,制作起来非常的繁琐,可是毕竟是皇上穿的衣服,穿旧了穿脏了,自然就要换上新的,难道作为一个皇帝,连换新衣服的权利都没有吗?

  所以说,大家所担心的龙袍不洗会不会变臭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的,皇帝也不会让自己的鼻子受这样的罪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