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历史上真的发生过“火烧庆功楼”吗?

  实际上,历史上并没有“火烧庆功楼”这样的事件,它只是朱元璋屠杀功臣的一个形象演绎而已很多40岁左右的人在电视还没有广泛普及的时候,在收音机上听评书就成了一个重要的消遣方式。

  著名评书演员单田芳老先生的《明英烈》就曾经广为流传。里面就有朱元璋得天下之后,修建了庆功楼,在宴会上,朱元璋提前离开,胡大海对朱元璋不放心,跟他寸步不离,之后朱元璋“炮打庆功楼”,杀死跟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的章节。不论是“炮打”还是“火烧”,总之,朱元璋是把功臣们几乎都给杀了。能够逃出朱元璋魔爪的功臣们寥寥无几。

  那么,朱元璋为什么要屠杀功臣呢,我想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出身卑微,政治上的不自信

  梳理历史,我们发现,那些本人出身地位较高,人格魅力较强的开国君主,基本上不干“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事。那些本人出身卑微,经历千辛万苦才打下天下的人, 往往对功臣苛刻,必欲杀之而后快。

  第一类君主,就像周武王、唐太宗、宋太祖。这些君主本身就是贵族或有贵族精神,有很高的人格魅力,能够使手下臣服。周武王分封宗室和功臣为天下诸侯;唐太宗建立凌烟阁把24个功臣的画像供奉在里面;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善待功臣,并与士大夫共天下。

  第二类君主,就像越王勾践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越王勾践臣服吴王夫差,虽说卧薪尝胆很是励志,可为了巴结夫差,给夫差驾车当马夫,亲尝夫差粪便,丢尽了脸面,这些恶心事都被范蠡、文种等人瞧在眼里,想想就觉得心里不舒服。所以,勾践非杀文种不可,幸亏范蠡见机早,提前开溜了,才避过一劫。

  刘邦出身无赖,最高也就是一个在国家没有正式编制的泗水亭亭长,大概相当于现在的乡长吧。朱元璋更惨,穷的当和尚要饭了。再有……不说了……

  这里不是唯血统论,而是,那些出身高贵的人在起义或者争夺天下的过程中,本身就被广泛拥护和信服,得了天下后社会就会很容易安定下来。出身较低的人,打天下的时候,可以一团和气,一旦坐了江山,就会有矛盾:一起打天下,凭什么你当皇帝,我还有给你磕头。

image.png

  所以,像刘邦、朱元璋这样的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得了天下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消灭功臣。

  二、朱元璋屠杀的功臣,有一些确实膨胀了,开始忘乎所以,做出一些祸国殃民的事情,该死。

  比如永嘉侯朱亮祖,虽然勇敢善战,但经常为非作歹。一些土豪低价强行购买奇异的货物,一不高兴了,还诬陷商人。知县道同把那些人抓了起来。朱亮祖受贿之后,就去求情,道同拒绝了,朱亮祖竟然把枷锁打破,救出土豪。还借其他事殴打道同。

  道同要把朱亮祖的事情报告给朱元璋。朱亮祖就诬陷朱亮祖,使朱亮祖被处死。朱元璋看到道同的奏疏后,一气之下,把朱亮祖父子都乱鞭打死。

image.png

  三、朱元璋的儿子、孙子两代太子都太儒雅文弱,朱元璋担心自己死后,太子、太孙不能驾驭

  太子朱标跟朱元璋杀伐果断的性格不一样,他甚至很反感朱元璋滥杀的行为。《明史》记载,朱标“为人友爱。”“其仁慈天性然也。”《名山藏》里还记载这么一个故事:朱元璋为了警醒朱标,让朱标拿一根满是棘刺的棍子,朱标拿不了,朱元璋就把刺消掉了,朱标才能拿住。

  朱元璋告诉朱标:我杀掉这些人,就是给你去掉棍子上的刺。没想到,朱标根本不服气,还说:上有尧舜之君,下有尧舜之民。朱标的意思是:国君贤明了,大臣和百姓也就贤明,当然就不会反叛国君了。

  朱元璋虽然很生气,但也没办法。朱标不幸早亡,太孙朱允炆性格竟然跟朱标很类似,朱元璋对于功臣只好杀到底了,他借宰相“胡惟庸谋反案”杀掉了“一公”(李善长)“十六侯”,把开国功臣几乎杀了个遍。综上:朱元璋屠杀功臣的行为首先是政治上的不自信,其次有些功臣违法乱纪该杀,最后,朱元璋为了为后辈留下一个好的摊子,事先把隐患(功臣)除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