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郭嘉多活几年,曹操能统一天下吗?
2022-05-12 16:33: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天下大乱,内有张氏三兄弟黄巾起义造反,外有匈奴虎视眈眈,大汉王朝的江山可谓是动荡不安、内忧外患。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一时间天下豪杰也不断涌现。谋臣、武将层出不穷,各为其主,尽忠效力。曹操凭借自己出色的军事才能成为了最大的割据势力,也为魏国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曹操的阵营中可谓是虎将如云、谋士如雨,像荀攸、荀彧、贾诩等颍川智囊都为曹操效力,但有一人可以称得上是三国第一的军事奇才,这个人就是郭嘉。有一句古话说“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可惜郭嘉是个短命鬼只活了38岁,如果再多活20年恐怕曹魏就已经统一天下了。

  郭嘉的军事才能是非常卓越的,曹操在赤壁大战失败后叹息道“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也就是说如果郭嘉还活着,曹操就不会落得这样的惨败了。郭嘉可谓是曹操平定中国北方的第一功臣,在曹操集团和袁绍集团进行的官渡之战中,郭嘉提出了著名的《十胜十败》论,从两方的军事政策、思想谋略、心胸气魄全方位的分析了己方的优势,才使曹操下定决心与袁绍一战。

  在攻打吕布的时候,大军围困住了下邳,吕布坚守不出。曹操久攻不下便产生了退军的想法,这时候郭嘉帮助曹操稳定军心说“吕布有勇无谋,陈宫这个人比较墨迹,应该趁他们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发起猛攻”,曹操听了郭嘉的计策,一方面猛攻城池,一方面放水淹下邳,最后终于攻下了下邳擒杀了吕布。

image.png

  袁绍败退之后,他的两个儿子仍然有几十万军队在手。郭嘉力排众议,献了一个计策给曹操,让曹操离间袁氏二兄弟,这一计策又获得了成功。但是袁尚逃入了乌桓,曹营众将都觉得乌桓山高路远,此去太艰辛。郭嘉却分析了征讨乌桓的战略意义和军事意义,曹操有又一次采纳了他的意见远征乌桓,这一战后曹操几乎平定了中国北方。但是郭嘉也在这次的路程中死掉了,令曹操十分的伤心。

  用曹操的话说郭嘉“平定天下,谋功为高”,可见郭嘉在曹操心目中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如果他能再多活20年,恐怕三国的结局就要改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