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要把扶苏发配到边疆呢?

  史籍有记载,秦始皇巡游时死在途中,下的遗诏是说让扶苏主持丧礼,意思就是让扶苏返回咸阳登基,但是遗诏还没有发出去就被赵高截下了。赵高又对丞相李斯威逼利诱,向李斯灌输扶苏登位后会立蒙恬为宰相,李斯最终同意了赵高的阴谋,李斯和赵高隐瞒秦始皇的死讯,路上秦始皇的尸体都发出恶臭味了,二人用咸鱼放在秦始皇车上掩盖。回到咸阳后,拥立胡亥皇帝,为秦二世,赵高还假称秦始皇命令,要赐死扶苏。

image.png

  我们知道,战国后期,秦国的法令是越来越森严。这也导致了整个秦国社会渐渐地形成了遵法守法的风气,并且十分严格。当时秦国的人勇于上阵杀敌驰骋疆场,却不敢进行私斗。由此可见,当时秦国对禁止私斗还是管理的非常严格的,整个社会对于法令都是有敬畏感的。更别提一项遵守礼法的公子扶苏了,自然也是怯于私斗。而且,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就是假诏书极具权威性,扶苏可能是担心反抗会给家人带来危险,所以才如此忍气吞声。

image.png

  扶苏从小就是一个善良的人,也一生的崇尚善良,做了一辈子的良善之徒。也就是因为这副悲天悯人的慈悲心肠,常常与秦始皇意见不合。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是出了名的果断决绝与暴虐,那悲天悯人的公子扶苏也就经常在政见上不合。秦始皇也因此觉得扶苏性格软弱无比。但是扶苏还是十年如一日的保持了这种性格,一直到死都演绎着悲天悯人的慈悲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