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权投降了曹魏,为何刘备却没有怪罪他呢?
2022-05-13 16:43: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汉末乱世,你攻我伐,割据势力间兼并不已。墙头大旗经常换,士人武将经常改换门庭,也就成了平常事,就是到了魏蜀吴三足鼎立时期,因各种原因投降敌国的仍不在少数。比如魏国于禁投降蜀汉,蜀国糜芳投降东吴,东吴宗室孙壹投降魏国等等。

  不管是出于无奈还是主动,投降敌方的人多是会被原来阵营的人记恨,比如于禁后来回到曹魏,终还是被曹丕羞辱,抑郁而终;糜芳投降后,其兄长糜竺羞愧病亡;东吴孙壹投降后,虽无明确记载东吴人如何看他,但应也不会有正面评价,毕竟投降不是很光彩。虽说如此,但总有例外,三国蜀汉黄权北投曹魏,蜀汉君主刘备却说:“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这是为何呢?

image.png

  黄权剧照

  一、黄权一直有“忠义”之名。

  黄权字公衡,是巴西阆中人。他年轻时就在郡里做小官,得益州牧刘璋赏识,被提拔为主簿。当时益州别驾张松建议刘璋迎刘备入川,让他去讨伐张鲁。黄权出于忠心,劝谏刘璋说:“左将军刘备很有名望,现在请他来,要是对他像对待部下一样,肯定不能满足他的期望,如果用宾客的礼节来对待他,那么一个国家也容不下两个君主。如果客人有泰山一样的安稳,主人就会有累卵一样的危险。现在我们可以关闭州境,等待天下稳定。”,刘璋不听从黄权的建议,竟然还是派遣使者迎刘备入蜀,并将黄权贬出为广汉县令

  后来刘备果然袭取益州,他手下的将帅分别攻取郡县,益州郡县大多望风而服,黄权却闭城坚守,一直到刘璋投降后,他才到刘备那里投降。刘备赏识黄权的忠义,授予他偏将军职位。

  二、尽心蜀汉,谋取汉中。

  当曹操击败汉中张鲁,张鲁逃跑入巴中的时候,黄权向刘备进言说:“如果失去汉中,那么三巴之地就会一蹶不振,这相当于割掉了我们的大腿、手臂啊。”,于是刘备任命黄权为护军,率领众多将领去迎接张鲁。他们还没到,张鲁已经回到南郑,向北投降曹操了,但是蜀汉最终击败杜濩、朴胡,击杀夏侯渊,占据汉中土地,都是有黄权的谋划功劳的。后来刘备做了汉中王,仍然兼任益州牧,他就任命黄权为治中从事。

  三、全力配合刘备伐吴,失败后,无奈降“曹”。

  刘备称帝后,为报关羽被杀之仇、荆州被夺之恨,执意伐吴,当时众大臣多劝说刘备不要伐吴,但黄权却不同,他是建议让自己做先锋,先替刘备试探下东吴实力,再让刘备亲自伐吴。从这可以看出,黄权是一心为刘备着想的。可惜刘备没有听从黄权的意见,他派黄权担任镇北将军,统领江北军队以防魏国偷袭,自己亲自在江南进攻东吴。后来,刘备兵败夷陵,道路被吴军隔绝,黄权不能回到蜀汉,无奈率部众投降了曹魏。

image.png

  刘备兵败剧照

  黄权投降后,蜀汉相关部门的官吏按照当时法律,向刘备禀告,要收押他的妻子儿女。这时刘备说了这么一句话:“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待他的家人仍然和以前一样。刘备也许是明白黄权本是忠义之士,自己不听他的劝告,才导致此结局的吧,但尽管如此,也不得不说刘备确实是大度有容。

  刘备大度,黄权也是仁义,魏文帝曹丕就曾问黄权:“你舍弃蜀汉,归顺我们魏国,是要追寻前人陈平韩信的脚步吗?”,黄权回答:“臣过去受到刘主的特殊礼遇,当时无奈之际,投降东吴是绝对不可能的,要回到蜀地又道路不通,所以归顺了您。况且我是败军之将,能够免死已经是幸运了,怎么能跟古人相比呢!”,后来刘备病逝,魏国群臣都向曹丕祝贺,唯独黄权不参与,也是表明了他对刘备的心意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