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死后,为何东吴不敢兴兵北伐呢?
2022-05-13 17:00: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200年,孙策被许贡门客刺杀身亡,最高兴的莫过于曹操。当时曹操正在准备和袁绍的决战,最怕就是孙策渡江北伐,使自己陷入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刘表刘璋皆不足惧,但东吴小霸王的威名却让曹操必须足够重视。

  孙策死后,从200年到208年,整整八年时间,正是曹操忙着平定北方的时候(败袁绍,灭袁谭、袁尚,征乌桓),但孙权一次也没有抓住机会对曹操发起过进攻,究竟是什么原因?

image.png

  李术之叛,不得不灭

  孙策给孙权留下了五个郡,孙权自兼会稽郡太守,丹阳郡太守是孙权的舅舅吴景,豫章郡太守是孙权的堂兄孙贲,吴郡太守是孙坚的老部下朱治,这几个郡都安然无事,剩下这个庐江郡出事了。

  庐江太守是李术,出身不详,唯一记载是,他奉孙策之命,杀害了曹操派来的扬州刺史严象,对东吴独立有功。但“策亡之后,术不肯事权,而多纳其亡叛”。孙权写信了解情况,李术居然回复,“有德见归,无德见叛,不应复还。”于是,孙权举兵攻打李术,“遂屠其城,枭术首”。

  山越之乱,不得不平

  江东地区在三国之前,很多地方属于未开化的原始地带。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福建山区生活着越族少数民族的各种分支。他们平时隐藏在山里,一有时机,就会揭竿起事,侵扰东吴的后方。东吴主要将领基本都有平定山越的作战经历。

  第一次征黄祖,就因为山越作乱,被迫中途而废,“惟城未克,而山寇复动”。孙权“使吕范平鄱阳,程普讨乐安,太史慈领海昏,韩当周泰吕蒙等为剧县令长”(这些都是山越作乱比较严重的地方)。

image.png

  杀父之仇,不得不报

  孙权继位后,对外作战的主要对象是刘表、黄祖。这既有进一步巩固江东根据地的需要,更有报杀父之仇的愤恨(191年袁术派孙坚征刘表,被黄祖射杀)。孙权集中主要军事力量,连续组织了三征黄祖(203年、207年、208年),直到208年赤壁大战前,第三次征黄祖才取得胜利,黄祖兵败被杀。

  荆州在刘表时代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弱。黄祖在东线对抗孙权,多次交锋互有胜负,还杀了凌操(凌统之父)、徐琨(孙权的表哥,兼岳父,关系相当混乱)。

  摸金校尉曰:

  刘表的思维主要是守土安民,是防御性思维,不太会主动越境攻吴。如果孙权调整主攻战略,乘曹操北方未定之机,积极北伐,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战果,至少占领寿春、合肥一带的江北领土,为进一步北上取得桥头阵地。

  在战略主攻方向的判断上,不得不佩服曹操。南攻袁术,判准袁绍不会南下。北攻袁绍,判准刘表不会北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