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地盘是东楚,为何叫他西楚霸王呢?
2022-05-15 12:54:27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中国人对于项羽的尊敬那是非常高的,古往今来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写过诗赞扬项羽。项羽有一个称号叫做西楚霸王,为什么他能够得到这样的称谓呢?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项羽的地盘主要在东楚,可他却偏偏叫西楚霸王,这又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众所周知,项羽的称号是“西楚霸王”。可是仔细看看楚汉战争时候的诸侯割据图,问题来了:项羽的地盘,大致包括今天的江苏省、浙江省、河南东部、安徽北部。这明明是在比较靠东边的地方啊!而且,项羽的起家不是在最东边的江东(浙江)么?为啥他要叫“西楚霸王”呢?那东楚又在哪里呢?

  楚地按当时的传统地域大致可划分为三部分,即:西楚、东楚和南楚。南楚相当于楚国早期的领地;西楚大致相当于楚国拓展的北方新领地;东楚即大致以楚国兼并的吴国地为主。一般又以彭城以西为西楚,东为东楚。史记记载的项羽的领地为:梁、楚9郡。梁,即魏的别称。

  项羽将反秦起义阶段称魏王的魏豹徙封到魏国故地西部,为西魏王。占领魏国故地的小部分地盘。其余领地全部位于楚地,主要是西楚、东楚,又以西楚为主,且彭城有时又称西楚,可能还涉及到项羽本身是下相人(今宿迁,属西楚地)人,因此称王时取号“西楚霸王”。

image.png

  从发达程度而言,西楚包含了楚国先前几百年的核心地带江汉平原,又包含了楚国在遭到秦国攻占江汉平原后的新首都陈地。同时占有很大一部分中原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所以相对南楚和东楚,是更核心、更重要的区域。项羽在宰割天下的时候,非常贪心。

  天下一共19路诸侯,他分封给自己的领土有整整九郡,差不多是天下的五分之一。战国七雄都被他分割成小块,比如燕分为二,齐分为三,三晋分为六,秦本土分为三,南楚地区分为二……可是项羽自己,占有的这一大块,却包括了东楚的大部分地盘,西楚的东部地盘,还有战国末年魏国的领土。算起面积来,只比楚国的极盛时期要少些。

  项羽自己不要关中,却也知道关中的重要,不愿意给刘邦。他把从前秦国的本土切分为四块,三块在关中,分别给了有恩项家的司马欣、降将章邯和劝说章邯投降的董翳。巴蜀汉中那一块,给了刘邦。项羽的用意是要用章邯等三位秦人把外来人刘邦封锁在秦岭以南,老死异乡。可见此人也并非全然莽夫,对刘邦的戒心,并没有解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