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赵两国有血缘关系,为何会互相战争呢?
2022-05-15 13:10:0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去世,其子秦王政继位。秦王政继位后,采纳谋臣尉缭、李斯的建议,用重金收买六国权臣,破坏诸侯合纵,在军事上实行由近及远、各个击破的方略,以实现统一天下。公元前236年秦国乘赵国燕国大战,国内空虚之机,分兵两路进攻赵国。名将王翦率一军攻占阏与(今山西和顺)、撩阳(今山西左权),将军桓齮、杨端和率一军攻占邺(今河北临漳西南)、安阳(今河南安阳西南)等九座城邑。

image.png

  其实秦国第一个想灭的就是赵国,可是秦军在公元前236年(秦王政十一年)到公元前229年(秦王政十八年),与赵军交战就没讨到便宜,还吃了败仗,秦军伤亡惨重。而公元前229年秦王嬴政之所以,再次派王翦领兵全面进攻赵国,是因为赵国发生大地震和闹饥荒。秦国认为战机已到,于是决定立即出兵攻打赵国。

  秦与赵为争夺上党多次兵戎相见,相持了将近三年,后赵孝成王中了秦之离间计,重用“纸上谈兵”的赵括代替了智勇双全的老将廉颇为帅,从而导致长平惨败,赵国降卒40多万人被秦将白起坑杀,上党17县尽归秦国。赵国损失非常惨重,军事主力几乎毁灭殆尽,从此一蹶不振。不久,秦军又趁赵国攻燕,无暇西顾之际,迅速向河东进军,很快夺取了榆次、新城(今朔城区南梵王寺)等37城,雁门郡的大部分也被其占领,从而对赵国形成包抄之势。

image.png

  秦王赢稷如此凶残,对赵国毫不留情,受到各国的诅咒,以致秦国在史书上留下了“虎狼之国”的骂名。其实,秦赵两国本是一家,同一个先祖,同一条血脉,都是一个老祖母生殖繁衍下来的子孙后代。同宗血拼,手足相残,莫过于秦赵,如把秦赵的先祖们浓缩在同一个时代,秦赵之战也算是最典型且最无情的“窝里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