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设置的《隆中对》到底有没有实现?
2022-05-16 16:50: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蜀汉丞相,字孔明,道号卧龙。在诸葛亮还未下山之时,便为刘备拟定了《隆中对》,很多朋友不知道《隆中对》到底是什么?其实这便是诸葛亮为刘备拟定未来20年之久的战略走向。后来诸葛亮下山辅佐刘备,几乎也是按照《隆中对》决策来的。

  在诸葛亮下山之后,刘备很快便从之前的老吃败仗,成功反败为胜。公元208年,由于诸葛亮联吴抗曹战略的成功,孙刘联军在赤壁成功将曹操打回了老家,而刘备也直接逆袭,占据了荆州。公元214年,刘备又在黄忠魏延赵云张飞等猛将的支持之下,成功占据了益州,219年又在汉中打败曹操,刘备一举成为汉中王。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从刘备一生的走向来看,他的成功确实离不开诸葛亮的细心辅佐。而诸葛亮也确实为了匡扶汉室的大任,付出了自己的青春,特别是在刘备夷陵大败之后,诸葛亮不仅要管朝廷内部的事情,而且还要负责蜀汉的军事统领,四处招兵买马,准备北伐事业。

  公元228年,诸葛亮基本恢复了蜀汉先前的军事实力,并且在汉中缓缓出兵向曹魏攻击。这一次诸葛亮首先采用马谡离间计,成功将司马懿离间,除此之外诸葛亮又用声东击西之计,很快便收回了“南安,天水,安定”三郡,不过最终却因为马谡的过失,丢掉街亭,而不得不退军。后来几次北伐,虽然有小胜但直到与司马懿对峙,诸葛亮仍然没有打败曹魏,公元234年诸葛亮与司马懿长期对峙,精神高度紧张,加上日夜操劳,长年的劳累使诸葛亮积劳成疾,10月初,便在五丈原军营之中去世。

  诸葛亮,虽然亡故,但他早就做好了蜀汉的防御布置,除此之外他还重点提拔一人,并且把此人直接推荐给了刘禅。这个人,当然不是姜维。那么,此人到底是谁呢?说到此人庐山真面目,当年刘禅夷陵惨败之时,他还护驾有功,当时刘备中了陆逊火烧连营之计,蜀汉很多将领营帐,几乎都被烧,而且损失惨重,不过有一个人的营帐毫无损失,最终在战败之际还成功保卫刘备,连刘备当时都称他非常能干,此人便是将军向宠。

image.png

  说到向宠,或许很多人对他并不是非常熟悉。向宠最初为牙门将,在刘备东征孙权之时跟随刘备出征,并且后来得到刘备的赞赏,在刘禅即位之后被任命为都亭侯,不过最终被诸葛亮提拔向宠被朝廷封为“中部督”,负责管理所有宿卫军。对于这个职位,很多人并不看好,其实则不然,如果皇宫宿卫军管理不好,很容易引起兵变,而且这也是皇帝最后一支兵马,倘若朝廷出现了叛变,或者是有人谋反,此时宿卫军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用。

  不仅如此,诸葛亮要特意在《出师表》中,向刘禅推荐向宠,称此人精通军事,如果遇到军事上的事情,只要与向宠多多沟通,他定会拿出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而且此人善于分配后力,遇事沉着冷静!于是在诸葛亮北伐之前,便提拔了向宠为“中领军”,在诸葛亮用将的史料记载之上,向宠也是他提拔过的极少数将领之一。

image.png

  或许是天妒英才,在公元240年,由于汉嘉蛮夷叛变,此时向宠率领军士平反,不幸死于乱军之中,因为向宠爱兵如子,在他战死之后,属下士兵不顾生命危险抢回了他的尸体。公元263年,司马昭联合邓艾钟会制定灭蜀大计。当时蜀汉向宠,早已去世,如果向宠不死,带兵拒邓艾的绝对不是诸葛瞻!如果是向宠阻击邓艾,也绝对不会放弃险要之地,如此一来邓艾想要进成都,估计比登天还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