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地面的砖块为何被叫做“金砖”呢?

  在《后汉书》中记载:“天有紫微宫,是上帝之所居也。王者立宫,象而为之”。

  紫微、紫垣以及紫宫等,成了帝王宫殿的代称。由于封建皇宫在古代属于禁地,常人是不能进入的,故称为“紫禁”。

image.png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开始建设,其以南京故宫为蓝本所营建的,到永乐十八年方才建成。

  北京故宫是如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还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

  在封建时代,故宫作为皇家的禁地,平常的百姓们是不能够入内的。在这里,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

  然而,随着封建时代的结束,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被赶出皇宫之后。这座皇家宫殿,也最终向普通民众展现了它的雄伟。

  人们对于那些无法触及的东西,始终都是充满好奇的。更何况,在六百多年来,这座宫殿始终与世人们相隔着一道无法逾越的高墙,那时的人们总会想着,墙的那一边是什么样子。

image.png

  在这座有着六百年历史的皇家宫殿里,隐藏了太多的秘密,而随着故宫的对外开放,这些秘密也逐一明朗了起来。就在上世纪的七十年代末,专家在检修故宫地砖之时,竟然发现这些地砖之下,还隐藏着一个大秘密!

  一次意外,让专家发现故宫中地砖之下的秘密

  对于像故宫这类具有着珍贵历史价值的建筑,专家们是会经常性地进行检修的。而在20世纪的70年代,由于受到了唐山大地震的影响,专家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就发现了太和殿的地砖出现了破损的现象,于是专家们就打算将其取出进行修复。

  然而,令他们都没想到的是,在取出了破损的地砖之后,发现了地砖的下面竟然还有一层同样的地砖。这一重大的发现,令在场的专家们都十分的欣喜,也想要看看在此之下,还有没有另外一层。果不其然,在第二层之下,专家们又发现了一层地砖。

  最后,他们发现竟然有15层同样的地砖!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为什么要将地砖铺得如此之厚呢?

  实际上,这无非就是为了避免有人通过在地下挖地道闯入皇宫之内,由此可以更好的保证皇帝的安全。可见,当时为了保证皇宫的安全性,对所有的建筑要素的要求是多么的高。而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作为保障。可以说,在整个故宫地面上的“金砖”,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是无数的能工巧匠,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最终能够完成的。

  那么,这些砖块为何叫做“金砖”呢?

  “金砖”不是金砖,却堪比金砖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故宫中的地砖并不是普通的地砖,而是被称为“金砖”。当然,这并不是意味这里的地砖都是黄金做的。那么又为何叫做金砖呢?让我们下面来解释一下。

  朱棣在经过了“靖难之役”之后登基为帝,并将明朝的首都从南京迁到了自己的藩地北京,既然成为皇帝,那么之前的行宫就不有些配不上他的身份了。

  为此了开建紫禁城,他大兴土木,而在选择紫禁城内铺设的地砖之时,由各地砖窑竞相“投标”,在经过了一番激烈的角逐之后,苏州的陆慕砖窑因烧制出的青砖“敲之有声,断之无孔”而脱颖而出,成为了御窑,生产青砖的“余窑村”,也因此而成为了“御窑村”。

  从此以后,“御窑村”烧制的青砖便全部都送往北京,因其“特供京城”,因此时人称其为“京砖”,由于“京”与“金”的音相似,因此久而久之,人们就将故宫的地砖称为“金砖”了!

  虽说“金砖”原为“京砖”,但其实真正将其称为“金砖”也是一点都不为过的,因为这些青砖的烧制的过程是极其的繁琐复杂的,一块“金砖”从取土到最终的成型,就需要足足的七百二十天的时间,因此在坊间中,向来就有“一两黄金一两砖”的说法。

  狠心朱棣,竟将所有工匠毒哑

  据《明成祖实录》中记载,在故宫完工了之后,朱棣做出了一个令人感到惊讶的决定,他下令将所有参与到烧制“金砖”的工匠都毒哑了。

  在发现太和殿的地砖是15层之前,史学界中对于朱棣的行为还感到大为不解,不明白为何就连参与皇宫地砖烧制工匠也会被害,毕竟他们也只是烧制行宫地砖的工匠罢了,又不是修建陵墓的工匠,按理来说是无需杀人灭口的,而如今地砖下的秘密公布了出来,朱棣当时的行为也就能说通了,原因很简单,一切就都是为了掩盖如今所发现的这一秘密。

  在得知一切后的专家们也不禁感慨,这朱棣真是好狠的心,为了一己之私而劳民伤财且不说,竟然还为了这所谓的秘密,而将所有的工匠都毒哑了,真是令人唾弃!

  小结

  由此,也可可以见得在故宫之内所隐藏的秘密,真是的无穷无尽啊,没想到就连一块小小的地砖,也都有如此大的讲究,并且还隐藏着如此秘密,也不禁让人感慨不愧是皇家的宫殿,不愧是世界五大宫之首,果然是名不虚传!

  只是,这穷奢极欲的故宫的背后,又该隐藏了多少无辜的百姓的血与泪啊,没想到就是连负责烧制地砖的工匠,也都会有莫大的风险,这几天更不用说那些负责修建陵墓之类的工匠了。

  俗话说的“伴君如伴虎”,如此看来是一点水分也没有,在那个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中,那些普通民众的生命,在皇帝等权贵来看,就如同地上的蝼蚁一般,根本就不被统治者放在眼中。好在,如今已经是平等的年代,我们也要感谢那些为了如今的社会而付出了血与汗的人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