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马援是什么人?他的一生是什么样的?

  马援,字文渊,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著名军事家,东汉开国功臣之一。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工作不分贫贱,只要是你喜欢的,都能够为你带来乐趣,都可以为你的人生带来一定的帮助,因为工作之间是有共通性的,而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一项工作的技术,而是你在工作之时的态度和经验。而这个道理,马援用他的一生给我们很好的诠释了。

image.png

  在马援十二岁之时,他的父亲便去世了。

  马援后来的人生也比较无奈,刚开始的时候,马援还是有一份比较好的公工作的——郡督邮,但是有一次,他奉命押送囚犯到司命府。囚犯身有重罪,马援可怜他,私自将他放掉,犯了这样的错误,马援自然也就不敢回去交差了,于是便逃亡北地郡。等到天下大赦之后,马援便开始干起了畜养牛羊的事情。

  马援对于放牧行业很有天赋,种田放牧,能够因地制宜,多有良法,因而收获颇丰。当然,马援自然不可能只是将自己家的牛羊养的很好这么简单,他还通过名声吸引了很多人来和他搭伙,并最终形成了几百户的大集体。

  马援是个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伙都过上了美好的生活。马援虽然过着放牧的生活,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心中的理想,他常常对宾客们说道:“大丈夫的志气,应当在穷困时更加坚定,年老时更加壮烈。”

image.png

  新朝末年,天下大乱,马援在王莽的堂弟王林的推荐下成为了新城大尹。新朝灭亡之后,马援来到凉州避难,并且在光武帝登基之后留在西州。之后马援获得了陇右割据势力隗嚣的器重,被任命为绥德将军,参与隗嚣的决策定计。

  后来,马援归顺了光武帝刘秀。或许是因为马援对牛羊的驯养能力突出,使得他很容易便能够驱使一支军队,并靠着这样的实力,他为光武帝一统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

  而等到国家统一之后,马援虽然已经年迈,但是他也没有闲下来,仍请缨东征西讨,西破陇羌,南征交趾,北击乌桓,官至伏波将军,封新息侯,世称“马伏波”。而马援的这种其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的气概,受到后人的崇敬,他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名将

  建武二十五年(49年),马援在讨伐五溪蛮时身染重病,不幸逝世,结束了自己变幻莫测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